龙年生育高峰高质月嫂何处寻

2012年12月03日 15:48作者:冯川叶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今年是龙年,许多人选择在今年生下“龙宝宝”,于是与“龙宝宝”密切相关的月嫂也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曹健告诉记者,正规月嫂上岗前需经过经贸委认定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并通过考试拿到由劳动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方能正式上岗。

  今年是龙年,许多人选择在今年生下“龙宝宝”,于是与“龙宝宝”密切相关的月嫂也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调查显示,福州市月嫂价格普遍在5000元以上,最高的则突破了8000元,酬劳超过了普通白领。月嫂的薪资提高了,但与之配套的服务质量是否也跟上了呢?

  近五成网友请月嫂不愿走中介

  “如果需要聘请月嫂,你们希望通过什么途径?”近日,记者通过微博、QQ群等方式在网上进行了一次随机的调查。在20位受访网友中有9名网友表示,聘请月嫂不愿走中介,而更愿意通过熟人、朋友的推荐、介绍。

  网友“雪域莲花”有过聘请月嫂的经历,她说,今年正月初一女儿出生,全家欢喜之余也为找月嫂伤透了脑筋。几经周折,家人还是决定选择朋友推荐的月嫂刘姐。“一段时间相处下来,我们觉得刘姐果然非常优秀,不但日常护理很到位,还教给我很多育婴知识。”网友“雪域莲花”表示。如今,刘姐已经通过她的推荐到另外一个朋友家上班了。

  网友“薇薇”说:“中介机构为了盈利,往往把月嫂夸得天花乱坠,但实际上他们推荐的月嫂服务水平却不尽如人意。如果我要找月嫂,我可能会回老家去物色一个可靠的阿姨。”和网友“薇薇”一样,网友“不要搭理路人”认为,月嫂相对其他保姆来说,需要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所以一定要寻找可靠的人选。“我主要担心中介机构推荐的月嫂专业知识不过关,而且中介机构对月嫂本身的了解也不深,万一因为月嫂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婴儿或者产妇留下什么后遗症就麻烦了。”网友“不要搭理路人”说。

  称培训“正规” 拒记者参访

  6日,记者以普通雇主的身份联系、走访了福州市区内的家政服务站。记者了解到,虽说今年“龙子”、“龙女”扎堆出生,但月嫂市场并没有想象的供不应求。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家政服务站,均能聘请到月嫂。而月嫂的薪资也根据等级来划分:初级月嫂的最低薪资大概在3000多元,普通的中、高级月嫂薪资需要5000多元,金牌月嫂的薪资就要更高一点,大概需要7000-8000元。

  西湖附近的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该服务站对月嫂的培训都十分正规,月嫂初次培训时间大概为半个月,内容包括婴儿护理、产妇产后恢复等。初次培训以后,服务站每年还再多次组织此类培训以强化月嫂的服务质量。对于记者表示担忧的月嫂专业技能问题,位于西洪路的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月嫂培训只是一方面,月嫂本身的从业经验、性格也非常重要。但当记者提出能否去看看月嫂的培训过程时,这两家家政公司都以培训地点较远及时间不方便为由拒绝了。

  聘请月嫂最好“眼见为实”

  正规的月嫂上岗前需要怎样的培训、是否需要持证上岗?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曹健。

  曹健告诉记者,正规月嫂上岗前需经过经贸委认定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并通过考试拿到由劳动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方能正式上岗。曹健主任介绍,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也面向社会提供月嫂、保姆、钟点工等家政服务。就以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为例,月嫂上岗前需到具有月嫂培训资质的省妇女干部培训学校接受培训。培训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学时在150小时左右。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再参加劳动部门的考试,考试合格者才能拿到月嫂的上岗资格证。

  “目前市面上有一部分中介机构,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保姆站等对月嫂的培训不正规,甚至根本没有培训,通过不正当的操作将不合格的月嫂推向市场,导致了月嫂行业的鱼龙混杂。”曹健主任提醒,市民应尽量到知名度相对高、口碑相对好的正规中介机构去聘请月嫂。另外,尽管市面上许多中介机构都声称自己服务站的月嫂都持有上岗证,并且都将月嫂的服务水平吹得天花乱坠,但雇主最好“眼见为实”,要求他们出示从业资格证书和健康证,这样才能保证自己请到的月嫂的服务质量。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黄丽娜)

  作者:冯川叶 黄丽娜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