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姐"吸纳20万妇女就业

2012年12月14日 12:35作者:来源:人民网

记者在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妇联从小处着眼,打“家政服务”牌,全省“山东大姐”机构安置妇女就业20.59万人次。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常红、李闻翰、张海燕)记者在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妇联从小处着眼,打“家政服务”牌,全省“山东大姐”机构安置妇女就业20.59万人次。

  山东省妇联主席翟黎明说起山东省推行的家政服务如数家珍。“品牌是形象,是信誉,是无形资产”,为此山东省确定了全省统一名称,合力打造山东“大姐”这个家政服务优质品牌。全省纵向联动,横向联合,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促发展,使“大姐”机构成为群众满意、市场信赖、影响广泛的特色品牌,对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成立了全省妇联系统“大姐”创业就业服务机构联席会,召开了会议,制定了制度,实行了信息联网,推进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大姐”机构加快发展。目前,全省县以上建“大姐”服务机构133个,基层服务站、点近千个,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服务网络。

  总结山东“大姐”的成功经验,翟黎明认为,推行标准化的服务是制胜关键。各级“大姐”机构根据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拓展服务领域,做大家政服务业,吸纳安置更多妇女就业。部分“大姐”机构引入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编写《质量管理手册》,完善各项操作规程。济南、青岛“大姐”机构均通过了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被评为山东著名商标和服务名牌。“阳光大姐”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中介类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其制定的月嫂等五项标准成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二是推行精细化服务,拉动居民消费。将家政服务细分为月嫂、保洁等30多种服务项目,使服务门类更齐全、分工更细致、服务更专业,引导了居民消费,扩大了就业规模。全省“大姐”机构安置妇女就业20.59万人,数万名“山东大姐”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从事家政服务业。仅济南“阳光大姐”就发放工资1.5亿元。另外,山东省各地充分发挥“大姐”品牌效应,挖掘市场潜在需求,把服务触角延伸至与家政服务相关的母婴用品配送,婴幼儿早教、摄影、理发、游泳,以及培训学校、物业管理、民俗工艺制作等领域,形成了新的增长点。二是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份额。不少“大姐”机构创新经营模式,发展连锁经营和加盟经营,扩大服务规模,吸纳带动更多妇女走上了创业就业之路。目前,“大姐”机构服务网点已覆盖全省17个市140个县,仅去年就签订服务合同7.7万份。青岛“爱心大姐”下设家政服务培训学校,女子就业市场创业中心、创业园和15个分社,110多个联络点、4个劳务输出基地;济南“阳光大姐”在省内外发展连锁机构37个。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