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亚太森博

2012年01月05日 10: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以“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为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业内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位于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城市--美丽的海滨旅游名城日照。来到日照,走进亚太森博,立刻可以感受到饱受争议的浆纸企业与海滨旅游名城之间的和谐,也可以亲身体会到发展循环经济结出的硕果。

    我国自然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少,加上长期以来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资源利用率低且浪费严重,在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下,发展循环经成为必然。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区域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中,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十一五”规划也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列为基本方略,全国上下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热潮。
    作为“十二五”调结构、转方式的重点领域,我国浆纸产业迎来了结构调整、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业内企业不二选择。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以“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为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业内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位于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城市--美丽的海滨旅游名城日照。来到日照,走进亚太森博,立刻可以感受到饱受争议的浆纸企业与海滨旅游名城之间的和谐,也可以亲身体会到发展循环经济结出的硕果。
    走进亚太森博,沿树木环绕下的厂区主干道前行,在这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尽头,是该公司的碱回收炉,据了解它是目前世界上碱回收率最高的,碱回收率高达99.3%。“制浆过程中洗涤蒸煮纸浆产生的洗涤液,也叫黒液,直接排入江河会造成污染,公司通过蒸发、燃烧等工段,可回收纯碱,并可提取蒸煮木片所需要的原始药液——白液,再次循环使用,每年可以节省碱几十万吨。碱回收炉燃烧黒液所产生的蒸汽可供电站发电、供电和供气,每年可节省标准煤100多万吨。目前一个月的发电量达一亿两千万度,不但可以满足工厂的自用电,剩余的电还输送到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介绍说。
    初冬阳光照射下的树木、干净整洁的厂区与高达208米蓝天白云相间烟囱和绿色厂房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驰过车窗。经过几个路口来到了一处“圣地”,植被茂密,假山上清澈的水流咕咕的流动着,古典木质小桥连接的水池中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池边典雅的亭子更增添了画面的层次感,眼前俨然一副缩小版的风景画。看到这些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来到了某处景点,公司污水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生物指示池,是我们公司废水处理效果的最直观展示,浇灌这些树木花草和养鱼的水都是处理后的生产废水,每天更新,以便及时检测水质。以往用数字,指标等来说明废水的处理效果太抽象了,肉眼很难辨别,现在这个指示池不仅可以直观检测水质,还可以美化厂区环境,一举多得”。据了解,该公司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碳排放。主要产品的能耗、水耗不断下降。制浆线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以加强纸浆的洗涤和滤液的循环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发生量和排放量;纸板车间采用先进的白水回收系统进行水的循环利用,使废水排放量大幅降低,公司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生产过程中的废水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养鱼种花,每天还可以供应临近的日照港区1万多立方米用于喷淋、抑尘等,每年节约宝贵的自来水400万立方米。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把剩余的中水用于日照精品钢项目,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除此之外,亚太森博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为基本特征,引进高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已经形成八大循环,实现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中国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对亚太森博进行了一个月的现场监测,认为“该工厂工艺与装备先进,技术成熟稳定,真正做到了能源消耗低,资源利用效率高,废弃物产生和排放量低,废物回收利用率高,已经完全摆脱了国内传统制浆造纸高耗能、高污染的旧模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由于各方面的突出贡献,该公司还获得了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低碳中国领军品牌、全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最具影响力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发展循环经济既是企业的生产模式,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亚太森博不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企业内部发展循环经济,还通过开展工业旅游项目向社会各界宣传循环经济,2010年建成工厂展览大厅,开启了公司循环经济示范性教育的大幕。走进大厅,可以看到独特的设计,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现该企业在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
    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充分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循环经济的积极践行者,亚太森博不愧为制浆造纸的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刁文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