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崔向前:群众的信任催我不断向前

2012-09-12 16:42:00作者: 王橙澄来源:新华网

“向前”这个名字,铿锵有力,充满力量感,通常很难将它和眼前这位身材娇小、笑容灿烂的美女联系在一起。”崔向前说,自己的职责,就是提高每个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每个小家的幸福,才能聚集成祖国大家庭的和谐。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社区书记崔向前:群众的信任催我不断向前

  新华网贵阳9月10日电(记者 王橙澄)“向前”这个名字,铿锵有力,充满力量感,通常很难将它和眼前这位身材娇小、笑容灿烂的美女联系在一起。但,了解她的人却觉得确实“人如其名”。

  在社区工作人员看来,向前书记干起工作雷厉风行,带领大家创造的基层管理“四大发明”被写入全国教材,不负“向前书记”之名;在居民心中,向前书记却是“贴心小棉袄”,是把社区从“衙门”变“家门”的亲人。

  2010年,贵阳市成立碧海社区,作为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40岁的崔向前通过公推直选,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接下了这个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挑战。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是崔向前认准的目标。在社区初建的一年多里,她带领20多位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内的企业、经营户和居民,听民声、察民情。围绕着“服务、凝聚、管理、维稳”四大功能,探索出基层管理的“四大发明”:

  创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通过社区网站、居民QQ群、短信平台和志愿者队伍等搭建服务网络;

  将党组织向小区楼道、非公企业、个体业主和流动人口延伸,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如今社区党员已从50多人,发展至400多人;

  建立“三会一评”居民议事会制度,由居民代表参加议题收集会、讨论会、决策会和社区工作年终述职会。两年来已解决包括建立早菜市场、完善公园设施等30余个事项;

  开办“四点钟加油驿站”,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下午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困难。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内,为孩子们提供课后辅导、健康上网等。

  短短两年间,崔向前带领碧海社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3项荣誉和表彰。几项发明,被视为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样本,并被中组部写入全国教材、全面推广。

  居民们对“四大发明”都是赞不绝口,而说起社区生活,都会对向前书记竖起大拇指。“大伙都知道,有事就找向前书记。”71岁的居民唐家瑜大妈说。

  无论是提意见建议的、反映困难问题的,还是关心问候的,群众的每个电话,她都会认真接听,并在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或进行答复。在她的民情日记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琐事:“乾图花园小区电子门需要修缮,金翠湾小区已停电两天……”

  在崔向前心中,每个居民,都是社区大家庭里的细胞。“群众利益无小事。”

  在一次走访民情时,她了解到黎阳家园的空巢老人李宗文大爷得了重病,仅由年迈的老伴倪福英照料。两位老人每周要坐公交,到十多公里外的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两次透析,非常不便。她立即安排社区便民服务车接送二老,并协调医院长期免费接送。

  “要不是她,我们的困难没法解决,她就像我们的女儿一样。”倪福英说。二老还专门为社区党委送来了“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

  但在崔向前看来,这些都是她应尽的职责:“只有把所有的居民当成自家的叔伯、婶娘、兄弟、姐妹,充满感情的工作,才能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在工作手册中写道:要像女儿一样鼓励李大爷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要鼓励王竞迎小朋友,相信自己能战胜一切困难……

  从事社区工作这些年,崔向前一直忙于工作,难得在家吃顿饭,不得不把读五年级的儿子送进寄宿学校。尽管觉得愧对家人,她仍感到幸福,“父母都是老党员,一辈子兢兢业业,他们就是最好的榜样。”

  而社区群众早已和她亲如一家。天气变化时,有居民电话提醒她添衣保暖;加班过了饭点,有群众邀请她到家里煮饺子、蒸包子……

  “是群众的信任让我不敢落后,不断向前。”崔向前说,自己的职责,就是提高每个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每个小家的幸福,才能聚集成祖国大家庭的和谐。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