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辉:用亲情为老人撑起人间大爱

2012-09-14 15:45:00作者: 梁娟来源:新华网

从护士岗位下岗,共产党员杨瑞辉却舍不得深爱的护理事业,更舍不得那些得了职业病需要护理的老矿工。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杨瑞辉却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和真情至爱,在老人们的“久病床前”,演绎着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孝女”故事。

  新华网西安9月13日电(记者梁娟)从护士岗位下岗,共产党员杨瑞辉却舍不得深爱的护理事业,更舍不得那些得了职业病需要护理的老矿工。她带着一起下岗的众姐妹,利用职防院闲置病房办起了托老院。她把老人们叫“爸妈”,像女儿一样,用亲情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今年53岁的杨瑞辉从事医护工作33年来,精心护理了570位老人,为98位老人送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殊荣40多项。现任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并当选了十八大代表。

  杨瑞辉1979年被分配到铜川矿务局职业病防治院工作,1998年医院停业成了下岗女工。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声中,她带领曾一起工作过的4位好姐妹,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为那些年老体弱、生活不便、无依无靠的老人开办托老院。

  没有资金,她卖掉了家里最值钱的电视机,和姐妹们一起凑;医院破旧不堪,她和姐妹们就买来油漆、涂料自己刷;照明线路、上下水管道不通,她就动员家人一起修;缺少桌椅、灶具,她就从自己家里拿。当年9月,托老院迎来了第一批集体入住的18位老人,到年底就增加到36位。

  如今的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已建成了4400多平方米的康复护理大楼,设有病床150张,环境优美,设备俱全,管理科学规范,已成为闻名陕西的托老护理机构。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杨瑞辉却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和真情至爱,在老人们的“久病床前”,演绎着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孝女”故事。

  托老院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他们缺少亲人照料,性情孤僻暴躁,有拿起碗筷、枕头砸护士的,有朝护士泼水、吐痰的,还有没事拨打110的……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发生,护理起来非常不易。

  杨瑞辉和护理部的同事们没有退缩,常年坚持精心照料每一位老人。一位姓李的老人大便不通,她就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粪便,感动得老人失声痛哭地说:“大爷遇上好人了,就是亲闺女也不过这样啊!”

  张明奇老人送来时脚趾感染已多年没有下床了,正值炎热的夏季,他的脚趾疮口溃烂,蛆虫蠕动,脓血外流,恶臭扑面。活人肢体生蛆的现象杨瑞辉也是第一次遇到,其他人看见捂着嘴转身就走,但是杨瑞辉强忍着恶臭,花了两个多小时用止血钳把蛆虫一条一条地夹出来。

  周德录老人,长期瘫痪在床,沉默寡言,乱发脾气,还多次自寻短见。杨瑞辉每天亲自给他洗脸、穿衣、服侍大小便,给他喂饭擦澡、抱他到外面晒太阳,一有时间就陪着他拉家常。渐渐地,老人的脾气较以前好转了,也能和周围的老人和睦相处了。

  杨瑞辉常说:“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她像儿女对待亲爸亲妈一样细微而周到地照顾着每一位老人,老人们都亲切地叫她“闺女”。

  她贴心地设置了老人口味一览表,因人而异制定了多套食谱。她还定期和老人们谈心交流预防老年病,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文体活动,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杨瑞辉和医护人员树立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五心”,坚持勤问安问好、勤问饥问渴、勤换衣换帽、勤洗手洗脚“四勤”,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便盆痰盂随有随倒、手脚指甲定期剪到、饮食菜肴搭配周到、送药喂药喂饭周到“五到”和知老人姓名,知老人年龄,知老人生日,知老人家庭住址,知老人身体状况,知老人爱好特点“六知”,创新建立了“5456”护理老人的工作模式,提出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和“让老人绽放欢笑,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的亲情化、人性化服务理念。

  杨瑞辉用青春、汗水和爱心浇灌着她一生钟爱的康复护理事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