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世界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

2012-11-06 06:47:00作者: 邵进、陈静来源:新华网

“我认为,中共十八大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重要战略决策,”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就即将举行的十八大强调。西班牙加里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里奥斯指出,从中国发展趋势来看,为了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中国需要一个全新的模式。

  (执政中国)世界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这是一个收获果实、又充满憧憬的季节。

  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此时,中国的发展及其未来走势不仅中国人民关心,国际社会也同样投来极为关切的目光。

  国际社会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过去十年,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对世界产生了积极显著的影响。

  国际社会相信,中国将继续为世界进步和繁荣发挥重要影响。

  中国发展到了关键阶段

  国际舆论认为,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正值中国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

  从发展进程看,经过过去三十多年尤其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世界经济版图已然改观。

  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大大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年均增长3.9%的增速,也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9%的年均增速。2011年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升至10%,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

  丹麦工业联合会总裁迪布瓦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指出,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在世界人口中占如此重要比重的国家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运行中矛盾和困难也日益突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未取得真正突破。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依旧保持清醒,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方面存在问题。

  当前,中国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初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再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高得令人担忧”,其原因主要在于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正是这些国家的政治与经济问题给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带来严重风险。

  久加诺夫认为,美国、欧洲受危机影响,其经济发展疲弱,如果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再进一步恶化,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

  中国一定能够应对挑战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拥有自身优势,依然存在难得的机遇,尽管存在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但中国一定能够应对挑战。

  ——中国已经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新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和积极实践。

  西班牙加里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里奥斯指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能够巩固已取得的经济地位与成就的办法。新的发展方式十分必要并且刻不容缓,它会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增强发展潜力与能力。

  ——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的发展还有十分巨大的空间,内需市场庞大,将为中国经济释放出巨大潜力。

  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购买力十分惊人,中国内需市场对推动经济增长具有巨大作用。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帕尔蒂尔说,可以相信,在21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世界经济增长中中国经济增长仍占相当大一部分。

  ——中国能够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严峻考验,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创新能力不足、金融改革滞后等问题,靠短期政策难以解决,从长期来看必须靠改革加以破解。新一轮改革将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释放潜力。

  畅销书《大预测》的作者、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勃拉曼尼认为,低速增长的世界经济预示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不可持续,改革将成为重新平衡中国国内经济结构、促进消费和扩大内需的必然选择。

  ——中国拥有多种手段调控经济。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10月初在亚行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时说,中国财力雄厚,通胀率持续走低,加之可采取多项扩张性政策措施,因而决策层在进一步实施刺激经济举措方面拥有相当大的空间,有办法减轻全球经济动荡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