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引发多重政经效应

2012-11-15 06:33:00作者: 王学文来源:大众日报

◆无论是消费总量的扩充还是结构的提升,都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将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无论是消费总量的扩充还是结构的提升,都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有专家预言,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 王学文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受到国际媒体的热烈关注,有关国家期望在中国开拓更大的市场。其实,中国居民收入倍增除了能够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外,还具有多重政治经济效应。

  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将改善我国需求结构,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国内需求不足,尤其是居民消费不足,过度依赖出口,致使需求结构不均衡,是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条短腿。造成这一点的根本原因,是多年来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十八大报告洞察就里,有针对性地提出城乡人均收入10年倍增目标,并作出相关部署。由此,庞大的中低收入阶层将提高收入水平,抬高消费总量。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亦将逐步发生改变,从以基本需求型为主,转向以发展型和享受型为主,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而无论是消费总量的扩充还是结构的提升,都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有专家预言,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将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体现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更体现在城乡人均收入以及由此延伸的居民住房等指标上。十八大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提出国内生产总值10年翻番的同时,提出城乡人均居民收入翻番,在注重国家经济实力增长的同时,同样注重老百姓的钱袋子,注重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是“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核心立场在发展中的秉持和坚守,必将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投身小康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这一任务如期全面实现。

  城乡居民收入倍增,将推动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提高居民收入,除了要做大财富的总盘子外,当前迫切需要进行分配体制的改革,加快建设对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我们看到,由于分配体制不顺,当前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过小,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小。实现收入倍增,改革必须给力,必须持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还会影响到相关领域,推动这些领域的改革深入进行。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