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

2012-11-15 06:33: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的目标。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蛋糕”不仅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如何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使精神世界也充实强盛,使中国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人口规模比世界上现有的56个高收入国家全部人口之和还要多出3亿多;人均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淡水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6,即使是煤也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一点。“欠发达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贫困的帽子没有完全摘。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是要把蛋糕做大,加快改革攻坚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十八大代表、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

  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蛋糕”不仅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

  到2010年,江苏省总体上已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昆山市GDP人均达到2.4万美元,已符合邓小平所定义的基本现代化标准。“现代化应该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现代化,我们正在努力。”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乡村。湖南省委党校教授艾医卫建议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列席十八大的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算了一笔账:从现在到2020年,8年里至少有5000万大学生走上社会,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高校应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改革,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这样广大青年才能承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有硬指标,还有软指标。十八大代表王月华建议政府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如何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使精神世界也充实强盛,使中国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来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扬说。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