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猪倌”圆了创业梦

2012-10-23 14:17: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十一”假期,付晓娟也没闲着。10月5日,来到枣庄峄城区吴林街道大李楼村,正见付晓娟带着几名大学生,在她新建的一处养猪场整理猪舍卫生。患了感冒的付晓娟边咳嗽,边干活,一刻不停。

  □ 本报记者 张国栋  本报通讯员 范 粟

  “十一”假期,付晓娟也没闲着。10月5日,来到枣庄峄城区吴林街道大李楼村,正见付晓娟带着几名大学生,在她新建的一处养猪场整理猪舍卫生。患了感冒的付晓娟边咳嗽,边干活,一刻不停。
  走进猪舍,一群群新出生的比利时长白猪养在有烤灯的保温箱,大一点的则放在有加热地板的保育箱里,正欢快地叫着。付晓娟说,所有的猪都用“自然养猪法”饲养,猪粪都进了沼气池。“这个养猪场是9月底新建的,也是大学生的实训基地。这两天刚把老场的一部分猪挪过来。”
  付晓娟2008年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毕业后,就放弃了城市的工作,和男友张同新一起回到男友老家大李楼村,开始了养猪创业历程。“为了爱情,也为了我的创业梦”。经多方考察,付晓娟决定在大李楼村创办无公害生猪养殖场。
  也就是在那几年,我省各地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力度不断加大,政策越来越优惠。付晓娟告诉记者,市里设立的大学生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她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区农村信用联社为她提供了全省首例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60万元,在政府帮助下,她还先后协调了70亩涝洼地,建成了规模化生猪养殖场。
  2008年10月,付晓娟和相恋3年的张同新走进了婚姻殿堂。从此,一对年轻的伉俪猪倌活跃在了大李楼村。从建成占地7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到发展无公害生态养殖,付晓娟与张同新一路走来,到目前,小两口的养殖公司已经拥有原种场1处,有优质能繁母猪260头,育肥场1处,年出栏生猪1万头,养殖场还被列为省食品安全养殖示范基地。
  来到养殖基地办公室,仍见有几位养殖户在忙着处理订单。付晓娟告诉记者,她建起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入体验营销的方式,树立标准化、绿色无公害养猪样板,开创了独具特色的纯粮喂养、“猪—沼气—有机蔬菜、瓜果”的循环经济生态链以及生猪质量电子追溯等,还注册了商标,设计了Logo。
  2009年,付晓娟考取吴林街道吴林西村书记助理。“组织的帮助让我实现了创业致富,村官的责任告诉我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她说。为吸引更多的村民养猪致富,付晓娟把自己的养殖场当样板,手把手地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吸引有意愿的农民加入。她牵头成立了众诚畜禽养殖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40余户,累计为社员组织专家讲座10场,协调贷款46万元。次年,大李楼村“两委”换届时,付晓娟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去年,付晓娟当选为峄城区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主席,她提交的“冠世尚品·生态养殖”创业园计划,得到多方支持。付晓娟介绍,该创业园专门利用粗粮、牧草、中草药养殖峄县黑猪、生态土杂猪,并逐步向蔬菜瓜果科技种植延伸,建成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科技强区等多元经营示范基地。
  “多亏各级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为我实现‘创业梦’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付晓娟说。当选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主席后,付晓娟有了更广阔的天地。冠世尚品创业园等创业项目,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也让她探索出了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同心圆”模式。通过这个模式,不光带动了峄城区的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还帮助12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发展起36户合作社会员,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我省逐步构建了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创业服务等一系列促进创业的体系,进一步优化了创业环境,形成了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格局。5年来,全省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3亿元,建设创业孵化基地528个、创业园区266个,扶持创业4.5万人,带动就业25.8万人,实现自主创业1人带动就业5人以上。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