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企业职工的退休账本

2012-10-23 14:18: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4日,记者走进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花园吕明昌老人家中,干净整洁的房间,使人倍感温馨。几件简单而必不可少的家具,西墙上贴满了泛黄的各种奖状,告诉来访者老人曾经的业绩。

  □ 本报记者 张国栋
   本报通讯员 刘智峰 唐岱霞

  10月4日,记者走进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花园吕明昌老人家中,干净整洁的房间,使人倍感温馨。几件简单而必不可少的家具,西墙上贴满了泛黄的各种奖状,告诉来访者老人曾经的业绩。
  69岁的吕明昌是东营市旅游服务公司的退休职工,2004年从单位退休。妻子退休前在文汇街道社区工作站上班,从2005年开始因心脏病办理了退休手续,后来多次到济南、北京等地住院花费近15万元,虽说医保报销了60%多,但压力还是不小。
  “刚退休的时候,退休金还不到七百,也没有别的收入。既要支付老伴生病的医药费,还有女儿上大学的学费,日子确实过得很艰难。”吕明昌老人说,“如今,退休金每年都在增长,现在都快2600元了,老伴的病也逐渐好转,这些都给家里带来了新的希望。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咱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老人边说边从抽屉里拿出了厚厚一摞资料和发放退休金的存折。记者接过吕明昌的存折,近三年的退休金都在上面。每月28日前,退休金都准时打到存折上,数额一年比一年高,今年涨到了每月2528元。
  这笔钱对一家人意味着什么?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家里妻子每个月药费大约1000元,水电物业费300元左右,加上基本生活费等1000元,这样算下来,家庭每个月的基本支出2300元。“我自己的退休金就够了。老伴儿的退休金用来存储家庭资金,这样的生活在前些年真是不敢想。”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说,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923元,8年时间增长了1.5倍,“幅度之大、调整频率之快前所未有,这对于应对当前物价上涨、调节收入分配、平抑经济波动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同时,优化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程序,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更加快捷方便,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保持在100%。
  吕明昌的老伴张娟说:“家里就一个闺女,很懂事,知道家里拮据,上大学的时候省吃俭用,放假不舍得花路费,就待在学校勤工俭学,跟着吃了不少苦。现在闺女已经成家立业,过得还算宽裕,不需要俺俩操心了。”
  “跟退休金一样,咱这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吕明昌拽起身上的T恤衫,再指指老伴儿脚上的新鞋子说,“这是中秋节前用我的退休金买的。现在我俩在家正商量着怎么提高生活水平呢。”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养老问题有了切实的保障,也得追求点生活品质。他想以后在老伴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多出去走走转转。
  记者从东营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了解到,东营区共有企业离退休职工1042人,目前已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范围。今年,该区又为811名企业退休(职)人员和4名建国前老工人进行了调资,人均分别增资226.90元和725元,是历年调资中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主任鞠红梅告诉记者,目前因受退休时间、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离退休职工领取到的养老金数额还有一定差距,今后还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和提高企业养老金水平,使养老金真正成为老年人丰富夕阳生活内涵的保障。
  采访中,正碰上吕明昌所在的胜华社区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来帮他和老伴测量血压、作体检,讲解老年人秋冬季注意事项。吕明昌介绍,现在社区有自己的家庭档案,会定期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和帮扶,他自己有时也会参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目前,有50多支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帮扶互助小组、养老护理员等团体活跃在东营区城乡,他们主动上门为企业退休职工提供家庭困难帮扶、健康护理等服务,使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充分享受到了社会化服务的好处。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