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菲:挡车工成为“省首席技师”

2012-10-23 14:36: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她是一名挡车工,干的是在常人看来既简单平凡、又枯燥乏味的挡车工作,可她照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她是一名挡车工,干的是在常人看来既简单平凡、又枯燥乏味的挡车工作,可她照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2008年参加全国棉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经纬——常山杯”细纱工竞赛,以单项和全项两个第一、总分92.626分的成绩夺得了大赛的冠军,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她就是十八大代表、山东德棉集团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细纱车间操作员王晓菲。
  2003年7月,王晓菲来到了德棉集团,当了一名挡车工。“要干就干最好”成了她不懈的追求,“当一名纺织状元”成了她梦寐以求的理想。她抓紧一切时间虚心学习,刻苦练兵,一年后便成为车间操作种子队员。在德棉集团,王晓菲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今年她所在的车间用工极其紧张,每次下班后她都主动留下来,帮助轮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主动到难纺机台、高难品种区域值车,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但都保质保量完成了生产任务。有段时间所纺的MD9.8品种,缠堵挂十分严重,清洁难做,断头多而且不好接,她经过分析对比发现,国产钢丝圈要比进口钢丝圈好用,于是及时向车间提出建议并被采纳,从而减少了断头,提高了质量和工作效率,还节约了器材费用,受到领导和工友们的好评。工作中她还总结出了氨纶包芯纱“食指勾断氨纶丝”接头法和“罗卡丝紧密纺”皮辊上单手接头法,这种操作方法,减少接头动作50%,速度提高了2倍,质量合格率提高了30%。
  2011年8月,车间领导安排王晓菲从事操作辅导员工作。王晓菲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积极做好新入厂学员的传帮带工作。为能让新学员尽快适应车间情况,她大胆提出了培训改进意见,设立专人专项培训方法,缩短了培训时间,提高了培训效率,使新工友由原来需要3个月学习操作,缩短到现在只要1个月就能顺利顶岗,缓解了车间用工紧缺的问题。她还针对新工友操作不善易对纱线造成的质量问题,精心选择并拍摄了生产中的一些图片,利用工余时间,将这些图片制作成培训课件,对新工友进行培训,从而减少了因操作不善造成的纱疵。到目前为止,她培训青工40余人,有的已成为车间的技术尖子。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