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实戈:抢占数学世界制高点

2012-10-23 14:45: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他曾经受邀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数学家;他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等数不清的奖励和荣誉称号。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他曾经受邀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数学家;他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等数不清的奖励和荣誉称号。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彭实戈靠着对数学的一往情深,在这个魅力无穷的领域里奋力攀登,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彭实戈长期致力于概率论、控制论与金融数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在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最大值原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不仅推动了数学学科的发展,也带动了经济金融等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近年来,他作为第一推动人,在我国金融数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中获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建立了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解决了随机控制理论中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为资本资产定价提供了理论保障;建立了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建立了动态非线性数学g期望(又称作Peng期望)理论,促进了概率论的发展;创立了非线性期望下的G-正态分布和G-布朗运动的随机分析理论基础,并将上述成果应用于研究动态金融产品定价和风险度量,对现代金融理论和金融行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彭一般原理”、“彭最大值原理”、“巴赫(pardoux)-彭方程”等获得了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作为第一负责人,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有力地推动了金融数学这门新兴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作为首席科学家,他所承担的“金融风险控制中的定量分析与计算”项目获国家基础研究重大课题973计划立项。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担负着多个层次的教学任务。教学上,他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注意教书育人,重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深受学生好评。近年来,他为国家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所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中,多名已成长为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同时,彭实戈担任山大经济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泰山学堂院长等多个职务,他切实履行职责,努力改革创新,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