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进军:新时代的金牌农民工

2012-10-23 14:49: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21年前,皮进军还只是一名刚刚中学毕业的农村青年。21年后,他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1年来,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青年,成长为新时期海港码头工人的优秀代表。

  □ 本报记者 李媛

  21年前,皮进军还只是一名刚刚中学毕业的农村青年。21年后,他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1年来,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青年,成长为新时期海港码头工人的优秀代表。
  1991年8月,年仅19岁的皮进军通过对口扶贫、劳务输出从沂蒙山区来到青岛港,成为一名从事装卸作业的农民轮换工。在人们的心目中,装卸工只是一个体力活,不需要动脑筋,可皮进军不这么想。在青岛港工作二十多年,经常是下班以后,工友都回去休息了,而他却带着本子、带着笔,到其他装卸队去学习人家的操作方法和经验,到队里的图书馆钻研教材,学习经验。他还特别注意向身边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劳模、老师傅学管理、学技术、学干活,使他在思想、业务、技能上得到迅速提高,他也真正迷上了装卸这一行,很快成为装卸作业的行家里手。
  正因为爱学习,爱钻研,在青岛港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向队里提出了四百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仅“专车运送、回收现场作业备品”这一条就为每个机械队每年节省燃油16吨。这些建议无论在操作流程、组织协调还是技术创新,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全队的“业务篓子”,被工友推崇为“点子大王”。
  就是凭着这股钻劲和不服输的精神,皮进军带领全队二百多名职工,创造了66项绝活,先后4次刷新纸浆接卸世界纪录,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装卸铁军。在青岛港集团举行的首批员工品牌命名大会上,他创造的“进军灌装”品牌,是青岛港有史以来第一个农民工品牌。此后,他还相继创造出了“进军装车”、“进军大件”、“进军冻鱼”等“进军”品牌系列。2006年他担任装卸二队副队长后,全队班班兑现作业计划,月月安全质量管理达标,连续8年保持生产量全省第一。
  多年来,青岛港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在这种企业文化的熏陶下,皮进军耳濡目染追求上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勇于向职工承诺“向我学习”、“向我看齐”,并注意引导和教育身边的农民工做一个讲诚信、讲责任、讲追求、讲奉献的新一代海港工人。在他的带动下,装卸二队的农民工学有方向,干有目标,青岛港精神在农民工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农民工自觉遵循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队里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农民工先进典型和职工品牌,成为全港装卸队学习的样板。皮进军连续5年被港口评为“优秀农民工”,成为最早由轮换工转为合同工的农民工,在青岛港第一个由农民工提拔为副队长。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