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培莲:弱女子理顺“乱子窝”

2012-10-23 14:58: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十八大代表米培莲所在的东孙村,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最东端,是一个纯回族村。2001年以前,东孙村一直是全镇有名的老大难村,村集体负债达50多万元,村两委班子三年换了四茬。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十八大代表米培莲所在的东孙村,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最东端,是一个纯回族村。2001年以前,东孙村一直是全镇有名的老大难村,村集体负债达50多万元,村两委班子三年换了四茬。2001年9月,米培莲担任东孙村支部书记,这个看上去瘦弱的女子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励精图治,真抓实干,使一个出了名的“乱子窝”,一跃跨入了全市先进村、文明村的行列。
  东孙村一直有奶牛养殖的传统,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东孙村里就有部分村民在家中分散饲养奶牛,但没有形成规模。米培莲带领村两委干部经多方考察、论证,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建起占地100多亩的高标准的奶牛养殖小区。后又投资80余万元,对养殖小区进行封闭改造,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建成了高标准挤奶大厅,设施齐全、服务优良、环境优美的奶牛养殖小区逐步完善,实现了奶牛养殖由农户分散养殖到集中养殖的飞跃。2009年,在她的积极参与下,村两委引导鼓励养牛户成立了“鸿发奶牛养殖合作社”,使东孙村的奶牛养殖进一步走上了产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发展的新轨道。目前,全村奶牛养殖年产值842万元,年纯收入335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9818元,为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修好村里的路,是东孙村上几届村委的梦想。村里经济发展的同时,米培莲把修路的工作放在心上,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为了用好这笔来之不易的资金,村委研究决定,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竞争施工权。有人为了能够中标,软硬兼施,米培莲不为所动。通过公开竞标,确定了一个信誉好、技术水平高的施工队。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一条长500米、宽6米的高标准水泥路,终于建成了。竣工通车那天,全村人比过年都高兴,孩子们在路上跑来跑去,老人们坐在路边,喜得合不上嘴。截至目前,东孙村累计筹集资金24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100余米,基本实现了村内外主次干道的全硬化,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住上楼房,一直是东孙村人的梦想。在米培莲的多方协调下,村两委决定实施“安居工程”。此工程利用旧窑场和废弃土地规划建设3栋小康楼,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米培莲和两委班子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大会,广泛深入地做好村民的工作。截至目前,小康楼建设已完成3栋,入住60户。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