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长军:党员先锋 技术尖兵

2012-10-23 15:06: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中国重汽卡车公司车身厂的维修电工,从维修保养一般设备直到对复杂设备进行技术攻关,再到对国外进口的先进涂装线进行产能、质量提升改造,宁长军创出了行业一流水平。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作为中国重汽卡车公司车身厂的维修电工,从维修保养一般设备直到对复杂设备进行技术攻关,再到对国外进口的先进涂装线进行产能、质量提升改造,宁长军创出了行业一流水平。他被大家誉为中国重汽的“党员先锋、技术尖兵”,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宁长军说,他脑子并不聪明,能取得成绩与勤能补拙分不开,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好企业,遇到了好领导,有一群好工友。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宁长军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技术,从一名普通的技校生,成长为一名知识型、创新型、专家型的高技能人才。1989年重汽技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厂喷漆车间从事设备电气维修工作。通过业余自学,很快获得自学考试本科学历。作为车间年轻党员,工作中总是冲在前面,经过多年的实践锻炼,熟练掌握了一整套电气维修操作技能,成为设备电器维修的行家里手。
  宁长军总是不甘落后、追求完美,赶超一流。涂装一车间“新型绿色涂装线”无论在工艺技术装备上还是机电自动化上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宁长军作为第一批调入涂装一车间的“尖刀员工”,经常对车间设备存在的制约生产问题采用模块分解、综合分析、系统解决办法进行革新和技术改造。他主持的HOWO-A7涂装线节拍提升等项目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全面降低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经济效益。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坚持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对于急难险重任务,主动请缨,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在卡车股份公司,宁长军“导师带徒”的经验是出了名的,他带徒弟不仅是交任务、压担子,还经常启发、引导他们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徒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高精尖设备维修的实践中学到技术、练出本领、快速成长。每年都有一些新进厂大学生跟随他实习,在他的精心培养下,这些年轻人都成了设备电气维修的后起之秀。他在车间成立了“电气技术学习兴趣小组”,搭建起了培养更多更好维修新人的平台。他不仅无私地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更注重培养年轻人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精神。他带出来的许多徒弟如今有的成了生产骨干、有的当上了工段长,有的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奖,他本人也多次被授予“导师带徒能手”称号,并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所带的工段荣获“济南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