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车队”:带着爱心上路

2012-10-23 16:48:00作者: 张焜来源:齐鲁晚报

潍坊人在上出租车时,看到“和谐车队”四个字,或许都会望身边的的哥的姐一眼,同时觉得可能需要“正襟危坐”一下:以示尊敬并想跟着学点什么。2012年4月份,朱希升、苑连英等人一起到济南看望朋友,与济南一位的哥聊天时,对方问他们知不知道潍坊的“和谐车队”。

◤和谐车队展示队旗。(资料片)

本报记者 张焜
  潍坊人在上出租车时,看到“和谐车队”四个字,或许都会望身边的的哥的姐一眼,同时觉得可能需要“正襟危坐”一下:以示尊敬并想跟着学点什么。有着“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和谐车队,似乎有着一种无形的巨大惯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勤奋工作、互助友爱的习惯。
100多份 入队申请书
  2009年7月18日下午,在车内挂上党员服务承诺牌不久的陈佰胜驾驶自己的捷达出租车在潍坊城区接上了一位客人。
  刚坐在后座上的客人看了一眼面前的党员服务承诺牌,张口便问:“这儿挂着党旗做什么?”陈佰胜说,“这是咱和谐车队的党员示范车!”陈佰胜介绍,党员示范车,就必须是服务最好的出租车之一。
  十多分钟后,陈佰胜说完“谢谢!请慢走”的工夫,乘客已经留下了他的名片,报以微笑:“奇好!”
  2009年6月份,潍坊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将一直在公益活动中活跃的的哥的姐们聚集了起来,取名“和谐车队”,寓意互助友爱、为创建和谐社会尽一分力。一个月后,车队党支部成立。成立的当天,党员车就挂上了党员服务承诺牌,明确写着对每一位乘客做出优质服务的承诺。
  “多数乘客与我们交流的时间也就10分钟左右。10分钟,就可以得出评价:一辆出租车的服务优劣、一个城市的形象好坏。”“和谐车队”的哥齐连顺说,挂牌服务就是给他们自己心里设一个“杠杠”:他们是“和谐车队”,他们还是党员。
  “和谐车队”副队长苑连英还未成为正式党员。她说,“和谐车队”30位兄弟姐妹,都见不得车子有一点脏。陈佰胜的车子是捷达,很老旧了,可干净得没的说。此外,礼貌用语、文明行车都是被明文要求的,对党员的要求就更高了,乱鸣笛、斑马线不让行等,在队里肯定不会有。如今,加入“和谐车队”成为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内的一种荣耀。公司办公室里,已经有100多份加入和谐车队的申请书,而在“和谐车队”党支部,22位还未成为党员的的哥的姐们,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开出租车不只是养家糊口
  2010年春节刚过,艺考来临。“和谐车队”还要继续每年的惯例:免费接送艺考生。艺考刚开始,一则新闻就引起了大伙的注意:菏泽小伙王青春因车祸双腿致伤,只能坐在轮椅上参加艺考。
  于是,第二天天没亮,也没人领头,30辆出租车从潍坊各个地点出发去寻找王青春。百万人口的城区里找一个人,简直是“大海捞针”,可王青春就这么出现了。那时,地上满是积雪,王青春就坐在路边雪地里的轮椅上。每天按点接送王青春这件事成为全城媒体的焦点。
  2009年重阳节期间,和谐车队义务组织奎文区中心敬老院的50多名老人游览了潍坊植物园、白浪河湿地公园,老人们感念不已。也是从那年起,和谐车队队员们先后对奎文区南苑学校的10名贫困学生进行了集体资助。临朐县柳山镇的小女孩羽羽因严重烧伤住进了医院,和谐车队听说后,主动捐款2000元。春节前,和谐车队又专程送小羽羽一家回老家过年。寒亭区开元街办张氏四村的徐一忠老人,90多岁高龄仍靠卖姜养家,和谐车队队员为其捐款2000元,并送去生活用品。
  在车队里有一本“台账”,所有的队员如果发现了乘客遗落的财物,全部在这里记录。开出租车,已经不是养家糊口那么简单。
一个车队影响一座城
  因为“和谐车队”,队长朱希升经常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2012年4月份,朱希升、苑连英等人一起到济南看望朋友,与济南一位的哥聊天时,对方问他们知不知道潍坊的“和谐车队”。当得知他们就是和谐车队的成员时,的哥说什么也不肯要出租车费了。“和谐车队”的影响这么大,让成员们也没有想到。
  他们早有了这么一个想法:由车队的8位党员带头带动整个车队,由车队带头带动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这个潍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里所有的出租车,然后再去带动潍坊市其它的出租车。让这个城市的爱心延续。在和谐车队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扶危济困、拾金不昧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高考、艺考期间共免费接送考生3000多人次,捡到并送还手机等各类物品520多件,总价值60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