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百岁老人的幸福晚年

2012-10-26 11:27:00作者: 张子扬来源:大众日报

虽然嘴上喊着大奶(大娘),可侄子侄媳们早把冯艳茹当成了自己的亲娘伺候。无棣县老龄办主任高绍岗介绍说,让高龄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已成为社会共识。文登、莱州和乳山三市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单县、青岛市城阳区、平邑县、费县获评山东省长寿之乡。

  □ 本报记者 张子扬 

  本报通讯员 王秀丽 高士东

  一次,两次,线头都从针眼旁边滑过;冯艳茹重新将线头放在嘴唇上抿了抿,白线穿过、扯直,细针像刚抓住单杠的运动员不停晃动着。盘腿坐在炕上的冯艳茹骄傲而又慈祥地笑了笑,周围响起掌声一片。不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冯艳茹今年已经106岁了,她是无棣县17位百岁老人中的最长者。

  “好人有好报啊。”在无棣县佘家镇曾家村,冯艳茹的邻居争着述说老人的好。冯艳茹是40岁改嫁过来的,再没生育。没过几年,小叔子病故,弟媳不堪忍受家境之苦,扔下4个未成年的儿子出走了。穿着露出棉絮的棉衣,侄子们在冷如冰窖的小屋里瑟瑟发抖,看到这一幕的冯艳茹决心和丈夫好好拉扯这些孩子。不料5年后,丈夫也去世了。每天面对四张嘴,冯艳茹孤苦一个人省吃俭用,待侄子如己出费心照料,日子过得艰难却很温暖,直到4个侄子都长大娶妻生子。

  虽然嘴上喊着大奶(大娘),可侄子侄媳们早把冯艳茹当成了自己的亲娘伺候。1997年,二侄子陈玉兰因病去世,50岁的侄媳吴玉花干脆把冯艳茹接到了自己家悉心照顾。老人爱吃玉米黑豆面窝头,吴玉花就到碾子上压细了杂面做几个;老人爱吃水果,吴玉花就把洗过的冬枣用毛巾一个个擦干端上。四年前,老人不能站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老人爱干净现在还自己把床铺叠得整整齐齐;每当老人拉了或尿了,吴玉花总是立刻就换被单衣物,到现在,老人的房间里一点异味也没有。冯艳茹的大侄子陈玉琢说:“俺大奶能活到今天,是他二婶照顾得好。”

  “大奶是赶上了好时候。”面对夸奖,吴玉花总是把功劳往外推。她说,卫生条件好了,老人生病也少,自打参加新农合,老人有病都能报销了;现在,老人每月能领55元养老金。10月21日上午,无棣县老龄委的同志赶在重阳节前看望老人,除了4200元的高龄老人专项养老金,还带来了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吴玉花经常觉得,有这些钱养着老人,自己其实就像一个“小保姆”。“俺大奶身体健康,心里亮堂,她的好日子长着呢!”吴玉花乐滋滋地说。

  无棣县老龄办主任高绍岗介绍说,让高龄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已成为社会共识。无棣县近年来先后倡导建立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养老体系,出台了65岁以上老人乘公交车免费和就医优先等政策,特困老人除优先安排低保外,每人每年还可领取500远救助金。县里还实施了“养老三年行动”,在敬老院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年供养标准提高到5000元,散养标准提高到3500元。

  我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省级财政从2006年开始发放百岁老人长寿补贴补助资金;从2011年起,省财政为每位百岁老人每月发放200元长寿补贴,加上市县发放的补贴,最低的300元,最高的600元。这项专门用于补助百岁老人改善生活条件的资金切实提高了城乡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缓解了子女的赡养压力。这项办法实施以来,全省省级财政共拨付百岁老人长寿补贴省级补助资金2600余万元,带动全省各级为高龄老年人发放养老补贴11亿多元。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最长寿的省份之一。到2011年底,我省实名统计百岁老人4431人(不含青岛市)。文登、莱州和乳山三市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单县、青岛市城阳区、平邑县、费县获评山东省长寿之乡。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