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致力打造海洋经济领军城市

2012-10-23 14:44: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新跨越?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烟台尽快建成——海洋经济率先崛起、充满活力的蓝色之都,胶东文化特色鲜明、开放时尚的文明之都,人民生活富庶安康、生态宜居的幸福之都。

  △芝罘远眺
  △杰瑞石油装备车间
  △中集来福士钻井平台
  △保税港区一侧
  △国际博览中心
  △烟台港集装箱码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新跨越?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烟台尽快建成——海洋经济率先崛起、充满活力的蓝色之都,胶东文化特色鲜明、开放时尚的文明之都,人民生活富庶安康、生态宜居的幸福之都。
  □本报记者 申 红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张行方 张景亮

  烟台金秋,天蓝海碧。从金山湾到丁字湾,从芝罘湾到莱州湾,走马这座兼跨黄渤两海、拥有909公里绵长海岸线的美丽城市,处处可见蓬勃涌动的蓝色发展大潮。
  “我们把‘一岛四区’作为蓝区建设主战场,着力构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格局,集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大力度释放、大面积扩展蓝区建设综合效应。”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说,烟台要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大力增创蓝区建设新优势,真正让蓝色经济成为推动烟台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鲜明特色。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眼下的烟台,正以全域视野快速推进蓝区建设,借势借力、衔枚疾进,努力打造国内海洋经济领军城市,力争把烟台打造成海洋经济率先崛起、充满活力的蓝色之都,打造成胶东文化特色鲜明、开放时尚的文明之都,打造成人民生活富庶安康、生态宜居的幸福之都。

    一岛四区,拉开蓝区建设大框架 重点突破,奠定蓝色经济新格局
  9月10日,莱州港8号泊位10万吨级改造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这将成为黄三角地区首个建成投运的10万吨级码头泊位。目前,莱州港已由单一功能的港口发展成为综合性港口,港口通过能力达到2500万吨,泊位数量从6个增加到12个,靠泊能力由1万吨提升至10万吨。
  同一天,位于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烟台生物产业园一期工程车间里一派繁忙,一期生产设备已经完成调试,两种国家一类新药“津恤力”、“津优力”已获批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我们投资7000万元的二期设备也即将上线安装。”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建成达产后,产业园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亿元、利税20亿元。
  莱州港与石药集团烟台生物产业园,两大项目恰好分布在烟台城市两端,却同时协奏着烟台蓝区建设的动人旋律。今年以来,烟台市把加快蓝区建设、推进蓝色发展摆到统领地位,全面实施“一岛四区”重点突破,蓝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逐步构建起“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蓝色发展新格局。
  “一极领先”,就是依托牟平区、高新区、芝罘区、莱山区、保税港区滨海区域和岛屿,打造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和城市建设新核心;“多极崛起”,就是分别以莱州湾、丁字湾、龙口湾和长岛为中心,全力打造西、南、北三个蓝色经济增长极和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以重点区域开发的领先崛起带动全域蓝区建设整体推进。“围绕这一战略思路,我们将着力打造国内海洋经济领军城市,全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培强做大蓝色产业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大力度释放、大面积扩展蓝区建设综合效应。”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良说。
  石药项目的快速推进就是东部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眼下,东部新区建设实施意见正全面落实,领航区金山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洋创业中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高新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先进制造孵化器等专业孵化器正紧张建设……
  不仅是东部新区,多极崛起各版块都在竞相发力。看西部增长极,滨海300平方公里产业隆起带建设启动,先期开发7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已全面铺开;看南部增长极,丁字湾新区海阳用海规划通过国家海洋局批复,海即跨海大桥通车,莱阳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地产开发等投入20亿元;看北部增长极,龙口人工岛项目已完成全部围堰工程,招远蓝色高端产业正积聚发展,蓬莱西海岸文化新区建设风生水起,以西港区为龙头的烟台开发区临港产业区车水马龙;看海岛增长极,长岛休闲度假岛规划已编制完成,南北长山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以“一岛四区”为核心的海湾海岛开发,在建和储备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拉开了烟台蓝区建设的崭新格局。

    先行先试,抢占优势政策制高点 机制创新,激发蓝色发展新动力
  日前,记者从烟台市发改委获悉,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经正式确定建设方案,即将挂牌成立,弥补国内海洋产权交易领域空白。这是国家批复的多个海洋经济区域发展战略中唯一给予我省的创新试点政策,烟台幸运地成为这一创新政策的落脚地。
  与此同时,另一项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推进项目——国家级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也在快速推进。围绕这一政策的落地和实施,烟台将发挥海洋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优势,建立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共享机制,为全市蓝色经济发展打造又一强力引擎。
  允许政策创新就是最大的政策,拥有先行先试权就意味着占据了政策制高点。烟台市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检验蓝区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强力推进国家规划赋予烟台的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国家级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海岸带综合整治、海洋生态补偿机制、无居民海岛保护开发等十大试点事项,以政策创新激发动力、引领蓝区发展。“先行先试政策是引领蓝色经济区突破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66项重大支持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政策事项中,涉及烟台市的就有39项。”烟台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些试点政策含金量高,带动强力,将是推进蓝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政策创新积聚了发展动能,而烟台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方面的机制创新则彰显出一种谋篇未来的大气。在烟台开发区,清华科技园正加紧施工,建成后将引进大中型科技企业、研发中心300多家,引进跨国公司研发机构5家以上,引进高端科研人员5000-10000人、科技从业人员2.5万人。
  像清华园这样的创新平台,在烟台各地已广泛布局、落地生根。目前,该市拥有科技孵化器总面积已达25万平方米,山东国际生物产业园首批20个项目已进园孵化,全部建成后将集聚企业300家以上;莱山、海阳两个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已集聚20多家企业,烟台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2个省级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的城市;龙口临港物流园集聚了鲁能海运等企业8家,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
  园区模式的聚集效应,得益于烟台不断跃升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水平。近年来,该市加快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的步伐,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端研发机构相继入驻,快速提升了烟台整体科研层次和创新能力。目前该市拥有9家海洋科技领域的高校院所,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66家,海洋科研人员超过1000人,学科带头人80多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优势产业,构筑蓝区建设强支撑 高端突破,迈向科学发展新境界
  烟台高新区海天路西首,省内唯一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项目——钛合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年底一期将投产,2014年全部建成。”基地总工程师刘辉告诉记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钛合金紧固件2000万件,占国内高端航空航天市场钛合金紧固件30%以上,其中,国产C919干线飞机紧固件占70%以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钛合金紧固件项目的推进,代表了东部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放大区域内政策、科技和智力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新区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建设海洋科技产学研引领区和新兴产业聚集区,正是东部新区的重要功能。”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表示,烟台将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蓝色优势产业,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蓝色经济快速发展。
  在位于南部增长极的海阳经济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米兰德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格外引人注目。从2010年筹建,到去年8月份生产出第一台机床,这家主要生产高端数控机床产品的企业一跃成为“用数控机床生产数控机床”的业界明星,项目完全投产后年可生产各类数控机床12000台,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而像米兰德这样的高新企业,在烟台蓝区建设中正如春笋般生长壮大。目前,烟台市蓝色产业正着力高新发展,力求高端突破,以航天高新技术园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以万华MDI、博源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等高端新兴产业,呈现出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态势,为蓝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预计到2015年,烟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
  好项目、大工程建设风生水起,为烟台蓝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积蓄了充足后劲。今年以来,总投资60亿元的张裕工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智能科技园建设快速推进,总投资11.4亿元的丛林铝合金轻量化项目6月份完工并试运行……通过实施大工程、大项目,烟台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筑起“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一批后劲十足的增长点和支撑点。
  目前,烟台市蓝色产业千帆竞渡,杰瑞石油、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大宇造船、台海玛努尔等一批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拥有“话语权”的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北部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南部丁字湾高新海洋产业加速膨胀,西部莱州湾“蓝黄”战略叠加跻身政策高地,长岛高端旅游业态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烟台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1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8%,其中电子信息及电子材料、整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新型铝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等六大高新产业集群贡献了2/3以上的份额。
  蓝潮激荡,百舸争流。瞄准国内海洋经济领军城市的战略目标,烟台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融入这片生机勃勃的蓝色版图,推动蓝色经济扬帆远航!

    ■新闻链接
    何谓“一极领先、多极崛起”
  “一极领先”,就是依托牟平区、高新区、莱山区、芝罘区和保税港区滨海区域,重点打造和优先发展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改造提升芝罘、牟平等老城区,开发建设以莱山区、高新区、养马岛、金山湾为主轴的新城区,打造烟台城市新核心;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培育壮大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全省海洋经济新龙头;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和众多高校院所,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国内高技术产业聚集新高地;以保税港区和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为龙头,抓好芝罘北部临港蓝色国际新城建设,积极融入环渤海和东北亚一体化发展,打造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争取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在烟台东部矗立起一座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滨海新区。
  “多极崛起”,就是以莱州湾为中心,发挥一“蓝”一“黄”两大国家战略优势,大力建设高效生态经济高地,打造全市蓝色经济西部增长极;以丁字湾为中心,用好海即跨海大桥、“亚沙会”辐射带动效应,突破发展海阳亚沙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和莱阳南海新区,打造全市蓝色经济南部增长极;以龙口湾为中心,加快龙口及招远集中集约用海项目、蓬莱西海岸文化新区建设,大力推进烟台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建设,打造全市蓝色经济北部增长极;高标准抓好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使之成为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