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身感受女导游,讲解一个景点折射一座城

2012-10-02 16:34:00作者: 姜洋来源:大众网

国庆节,趵突泉迎来了又一个游客高峰,然而,这对于常年在园里工作的导游来说,却再平常不过。10月1日一早,大众网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与美女导游毛莉一起带团。面对一个多小时的“体力活”,毛莉说,在旁人看来导游的工作都是千篇一律,但是介绍景点可不是背词那么简单,面对不同的游客要有不同的技巧,一个景点折射就能折射一座城市。

    国庆走基层系列报道(5

    近身感受女导游,讲解一个景点折射一座城

    时间:101

    地点:济南市趵突泉公园

    记者:姜洋

趵突泉被热情游客包围,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

国庆当天,趵突泉公园内人潮汹涌

毛莉在向游客们介绍趵突泉公园内的景点

    国庆节,趵突泉迎来了又一个游客高峰,然而,这对于常年在园里工作的导游来说,却再平常不过。10月1日一早,大众网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与美女导游毛莉一起带团。面对一个多小时的“体力活”,毛莉说,在旁人看来导游的工作都是千篇一律,但是介绍景点可不是背词那么简单,面对不同的游客要有不同的技巧,一个景点折射就能折射一座城市。

    讲解一圈近一个小时,不仅要介绍还要负责“开路”
    早上8点,毛莉照常来到趵突泉公园南门的导游室。换好工作服后,毛莉给自己化了个淡妆,她告诉记者,这是单位的规定,要把美好的一面展示给游客。
    9点30分左右,一名游客敲开了导游室的门。“我们有10几个人,想请个导游讲解一下。”拿好讲解用的麦克,毛莉跟随这名游客来到园内。没想到游园还没开始就遇到了麻烦,游客团里的一名游客不知道去哪里了,其他游客纷纷打电话联系,毛莉在一旁等了15分钟后,终于联系上了这名“失踪”的游客。“由于今天是十一假期,前来游玩的游客比较多,大家一定要跟好我。”叮嘱完后,毛莉才开始带着游客们体验趵突泉。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趵突泉南路和泺源大街中段,南是千佛山,东为泉城广场,北边则是大明湖。趵突泉公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随着毛莉的讲解,游客们缓缓步入园林内。由于是十一假期,趵突泉公园内“人泉”汹涌,游客团内还有人时不时在景点前驻足拍照,毛莉只好放慢步伐等待。
    在介绍完几个景观后,终于来到了游客“重灾区”——趵突泉。放眼望去,趵突泉边的亭内桥上满满的都是人,连泉都看不见。此时,毛莉不但要负责讲解,还要负责“开路”,小小的身躯左闪右闪,终于为游客找到一个可以观赏到“三股水”的位置。
    离开“重灾区”,毛莉还带游客团参观了其他景点。好奇的游客问了许多五花八门的问题:“这是什么树呀?”“泉水能直接喝吗?”“李清照跟趵突泉有什么关系?”最让毛利哭笑不得的一个问题是:“我上次来趵突泉的时候还没喷得这么厉害,该不会是人工吧?”对这些问题,毛莉都一一耐心解答:“您上次正赶上春天的旱季,地下水位不高。今年济南降雨还是比较多的,地下水位都有所升高,所以如今的趵突泉十分富有活力。”
    在毛莉的讲解和回答中,趵突泉内的主要景点都已经逛完,时间也过去了近一个小时。在确定游客没有其他要求后,毛莉与游客挥手道别。“我每天的工作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十一期间大概一天能带3、4队游客。”

    假期不指望休息,只希望与游客能有良好的互动
    一上午的时间,毛莉基本都在室外度过了。匆匆吃过午饭,她在屋内等待下一批需要导游的游客的到来。“今天人还不算最多的时候,明后天才是真正的高峰期。”
    毛莉说,在旁人看来,导游每天的工作都是千篇一律的。但事实上,介绍景点不只是背词这么简单。“我们在介绍景点的时候,不会只说一个点,而是折射出整个城市的特色。”毛莉觉得,自己也是济南的一张名片。“游客通过我们来了解趵突泉,趵突泉又是济南的象征,我们需要通过讲解给他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而面对不同的游客,毛莉也会采取不同的讲解技巧。“对老年人就可以讲一些泉水和济南城的历史,年轻人则喜欢听关于济南泉水文化、老街老巷方面的东西,小朋友最爱听典故故事。”针对不同的游客,讲解风格都要有变化,碰上园内办活动时还要向游客介绍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能给外地游客一个更立体的趵突泉形象。”
    对于十一假期,毛莉并没有多大感觉。“我们对节假日已经没有什么概念啦,别人游玩的时候反而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她和同事们都要在园内。毛莉说,就连今年的中秋节她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我跟爸妈提前一天就把中秋节过完了。”
    十一期间游客骤增,毛莉的工作也更忙了,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游客能更加理解导游的工作。四年间,毛莉对劝她休息休息、喝点水的游客记忆犹新,也与很多聊得来的游客成为朋友,但同时也碰到过不少“冷脸”。“我们对游客一路笑脸相迎,有的游客却无动于衷。有时临走时连句‘谢谢’和‘再见’都没有,挺沮丧的。”有时碰到难缠的游客,受了委屈也只能跟同事诉诉苦。“我和同事其实更希望与游客能有良好的互动,把我们知道的都告诉对方,让他们在济南留下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王云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