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过节 一天12小时抢修供水管网

2012-10-06 10:08:00作者: 王磊来源:大众网

贾振忠说,从8月初工程启动后,他每天都盯在工地上,为了兑现在10月份部分居民首批试供水的承诺,这个国庆假期,仍有20多名工人加班施工,早上不到6点,他就带领工人们就开始机械挖土作业,一直到下午6点半太阳快下山了,大家才收工回去。

    国庆走基层系列报道(9)

工地上过节,一天12小时抢修供水管网

时间:10月4日
地点:济南舜玉北区供水管网施工现场
记者:王磊

    

济南17处低压片区改造示意图。

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将原先的50mm腐蚀严重水管更换为110mm的PE管道。

    4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舜玉北区小区,国庆假期里这里的供水管网改造仍没有停工。负责施工的济南水务集团员工贾振忠告诉记者,按照目前一天百余米的管网改造速度,“十一”假期后,该小区首批12栋楼800余户居民将告别高峰时段用水难。据了解,今年济南集中对舜玉小区南北区等17个老旧及漏水严重小区进行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预计10月份竣工,15万户市民的用水将得到明显改善。

    一天12小时抢修不停工,管网改造假期里赶工期
    4日下午,在济南市舜玉北区93号楼前,在济南水务集团供水管网工程师贾振忠指挥下,一节节直径为110mm的PE塑料管经过热熔机加热密封联接后,变成了一条百余米的管道,被工人们放到早已挖好的沟槽中。不远处,挖掘机在小区内的一条主干道旁开挖新的沟槽,为几天后铺设主管网做准备。
    机器的轰鸣声吸引了许多小区居民前来围观,49号楼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供水主管网“管龄”已近30年了,腐蚀严重,时常出现爆管问题。张先生说,他家在5楼,以前每到晚饭用水高峰时段,家里的自来水时断时续,水压太低时,连上厕所都成了难题,到了夏天,洗澡也十分犯难。如今,看到楼前的供水管网正被改造一新,张先生和邻居们盼着早日告别用水难题。
    “趁着放假,先把舜耕小学和幼儿园的管网干完,这个‘十一’假期又要在工地上过了。”贾振忠说,由于管网改造多在白天进行,保障附近学校用水成了施工中最关键的问题,利用这8天假期,他们将集中把学校周边的新管道铺设完毕,确保并网试供水时不影响学校上课。
    贾振忠说,从8月初工程启动后,他每天都盯在工地上,为了兑现在10月份部分居民首批试供水的承诺,这个国庆假期,仍有20多名工人加班施工,早上不到6点,他就带领工人们就开始机械挖土作业,一直到下午6点半太阳快下山了,大家才收工回去。

    

济南市舜玉北区即将告别用水难。

    铁管升级PE塑料管,管径翻倍水压提升10米
    当工人们把PE管安置到沟槽指定位置,并进行沙土回填时,93号楼的管网改造第一阶段施工基本结束。施工员张海平告诉记者,升级后的供水管网不仅管径增倍,而且PE塑料管其本身具有耐磨损,耐冲击,及清洁卫生等特性,使用寿命长达50年,升级后管网最高能承受4公斤的水压,一次供水的高度比之前提高了10米,基本解决了7层以下楼房一次供水水压低的问题。
    “升级改造将原先的50mm腐蚀严重水管更换为110mm的PE管道,将有效解决跑冒滴漏问题。”贾振忠说,济南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从西部调水输送到东部,需经8级加压,由于部分管道腐蚀老化,供水管网的“跑冒滴漏”造成了用水高峰部分居民家中水压偏低问题。
    目前,舜玉北区供水管网每天完成改造升级100多米,工程涉及66栋楼房2000多户居民的供水保障,“十一”假期后,该小区首批12栋楼800余户居民将告别高峰时段用水难。
    今年一共改造17处,15万户居民将告别喝水难
    据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济南水务集团投资6528万元,集中对城乡结合部、管网设施老旧、漏水严重等改造难度大的17个片区进行管网升级改造。
  这17个片区包括:和平新村、岔路街小区、舜玉小区南北区、崇德街片区、龙盛苑小区、南辛庄东路片区、北小辛庄东街片区、卧龙小区、兴河苑小区、匡山小区、启盛街片区、陈家楼片区、金牛小区、荷香村片区、西义和庄片区、老屯铁路小区、马家庄怡园小区等,改造将累计升级85公里供水管网,工程已于今年4月份全面开工,预计10月份17个片区的管道升级将全部完成。
    工程竣工后,15万户市民的用水将得到明显改善,基本消除100户以上规模小区水压不足问题。

新的供水管网回填后,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示踪带为今后维护做准备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