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拼车回家 资深"拼客"讲述"拼"故事

2012-10-07 11:20:00作者: 韦辉来源:大众网

实际上,和网友拼车回家这种看似新颖的方式,小吴已经实践了三年多。现在,只要买不到车票,小吴从来不会着急,因为她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总能联系到拼车信息,并顺利抵回到老家。

国庆走基层系列报道(10)

这个假期拼车回家,资深“拼客”讲述“拼”故事

时间:10月6日
地点:临沂沂水
记者:韦辉

人满为患的车站让乘车人“望而却步”

中秋节当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

    “你好,10月7号那天你从临沂回济南,车上还有空座吗?”10月5日晚,家在临沂沂水的吴丽准备第二天回济南上班,出发的前一天,她给拼车的网友打去了电话。今年国庆长假,小吴从回老家临沂沂水到返程回济南都是靠拼车完成的。拼车不仅省去了一部分费用,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排队买票之苦。10月6日,资深“拼客”吴丽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拼车”生涯。

    节日回家坐车太难,转身爱上“拼车”3年多

    9月30号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按照传统这本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由于单位安排值班,小吴只能推迟回家了。到了30日下午2点,单位领导说可以提前放假了,小吴很是高兴,赶紧收拾了一下准备当晚就回老家与亲人团聚。
    下午3点半,当小吴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时,眼前的景象把她吓了一跳,平时号称“中华第一站”的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此时是人山人海,无论是在售票处还是发车处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排了近一个小时后,小吴只往前挪动了两三米的距离,眼看着中秋回家团圆的愿望落空了,小吴当机立断不走了!
    回家后,小吴立刻上网查询,很快便搜到了有10月1日从济南出发从到临沂的拼车信息。她二话没说,赶紧与对方打去电话预定了一个座位。第二天,小吴顺利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实际上,和网友拼车回家这种看似新颖的方式,小吴已经实践了三年多。现在,只要买不到车票,小吴从来不会着急,因为她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总能联系到拼车信息,并顺利抵回到老家。

    

“拼车”回家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网络截图)

    “拼车”一路收获大,收获“团圆”结交了朋友

    说起自己的拼车经历,还要从3年前的春节说起。小吴说,那次的经历和现在相似,她发现,平时回家一买就有的车票,到了春节、“五一”、“国庆”等特殊的日子就变的很“紧俏”了。
    2009年春节前,小吴提前十几天就通过排队、电话预约等方式买火车票,但是最后还是一无所获。因为觉得坐汽车每次出城、进城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加上车站离自己家太远,小吴一般很少选择坐长途大巴回家。
    买不到票怎么办?在一次上网搜索的时候,小吴意外发现了一条拼车信息。“腊月29从济南出发到临沂,寻找三人一路同行,路上有个伴能说说话,费用可商量……”犹豫一番后,小吴给对方打去了电话。结果让她很兴奋,因为对方不仅能把她捎回临沂,而且还能路过她所在的村子。“太顺了!”小吴二话没说预定了一个座位。
    从那以后,每当买不到车票或者不愿做公共汽车时,小吴就从网上寻找拼车信息,有时候她也会主动发帖要求“拼车”,几年下来小吴再也不愁节假日回家了。经过几次拼车后,她认识了几个“拼友”,“一起坐车的时候聊的很投机,就互相把对方的联系方式留了下来。”小吴说,有时候周末即使不过节,也经常会有“拼友”给她打电话,邀请她一起搭车回老家。“以前一年只回家两三次,现在平均一个月能回家一次了。” 
    “拼友”们都是老乡,大家有着共同的家乡情结,所以交流起来很快就能融入对方。小吴说,有几个“拼友”现在已经成了好朋友,有时候周末打牌没人,她就直接给“拼友”打电话,对方也很乐意一起玩。

拼车前签订协议对双方都是一保护(网络截图)

    “拼车”两大疑问,出现事故责任如何定确定?
    拼车回家,对于乘客来说不仅节约了一部分费用,而且省去了排队之苦;对于车主来说既分摊了一部分油费,又能在旅途中有个照应,让旅途不再寂寞,可谓是一举多得。然而,随着拼车人数的逐渐增多,关于拉客的私家车是否涉及到“黑出租”,拼车过程中双方的人身、财物安全等众多问题又是如何划分?怎么才能避免出现纠纷,出现纠纷后哪些责任又是双方必须承担的?记者为此采访了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

    疑问一:拼车与黑出租有何区别?

    对于用于拼车的私家车和拉客的“黑出租”有何区别,王新亮律师表示,要看双方的目的。 私家车主主动拼车的目的是为了节约一部分费用,而“黑出租”的目的则是为了赢利。从这个角度看,王律师认为拼车并不属于“黑出租”。
    另外,从法律角度看,目前也没有哪一部法律对拼车的性质做出明确界定,所以“法无明令禁止,就是合法”。

    疑问二:拼车时出现事故能否免责?

    对于拼车中出现的事故,王新亮律师认为可从两方面来分析。首次是不能免责的,就是人身安全事故。王新亮说,根据法律规定,驾车人应该无条件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如果出现意外事故,驾车人必须赔偿乘车人的医疗费用,哪怕拼车是免费的,驾车人也应该负责。所以,从人身安全角度看,即使双方提前签订协议,出现意外驾车人也有责任。
    另外,如果双方签订了财产免责协议,在拼车途中乘车人出现财产丢失等情况,驾车人可以免责,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 韦辉)

    “拼车”七大注意事项,总路程不宜超10小时
    在采访中,经常拼车的小刘告诉记者,他每次拼车前只是与对方口头约定好价格、行车路线等事项,从来不签订协议。
    王新亮律师提醒,拼车时不能为了图方便,忽视其他重要的细节,签订协议对方法都是一种保护。另外拼车之前也要对双方多一些了解,比如,对方的驾龄、车况以及真实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因为在现实中,就有过单身女子拼车遭遇性侵犯或抢劫的例子。
    另外,根据网友的经验,记者也总结了一些拼车注意事项:
    1、 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
    2、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用车型,与车主确定费用、行车路线、搭车时间等情况。
    3、 总路程不宜超过十小时,不走夜路。避免心急赶路和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休息。
    4、 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5 、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
    6 、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7 、搭车人可以在出发前,自行购买一份意外保险。

    (记者 韦辉)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