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亮:国企要以改革增活力 以质量塑品牌

2012-11-12 22:50:00作者: 尹玉涛 王磊来源:大众网

11月11日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亮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要以改革增活力,以质量塑品牌增强影响力,在总量上保持控制力。

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亮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北京11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王磊)11月11日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亮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要以改革增活力,以质量塑品牌增强影响力,在总量上保持控制力。
  打破个别行业垄断,市场化运作增活力
  孙亮说,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在他看来,这是对国有经济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
  “怎样才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孙亮说,首先要大力发扬国有经济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要彻底改革国有经济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从外部来说,政企要分开,政事要分开,要用市场“无形的手”来推动引导“有形的手”。对于国有企业进行辅导、支持,但是要按市场经济运作。同时,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还必须打破现国有企业个别垄断的现象。
  以质量塑品牌,增强世界影响力
  孙亮认为,企业的影响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现在它的品牌意识上,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至关重要,品牌占优势才有生命力。孙亮说,要想树立一个品牌,首先企业的产品质量要过关。同时,还要通过有意识得打造知名品牌,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以山东高速为例,孙亮说,山东高速的品牌现在继“山东路”之后,现在又打造了“山东桥”,特别是通过修建青岛跨海大桥,在这个“桥”上,山东高速仅科技含量就达100余项,其中有27项获得了专利,更有一项水下无封底套箱技术获得了国际科技进步大奖,从而打造出“山东桥”这个品牌,目前已相继在106个国家进行投资和发展。
  参股控股多种形式,总量上保持控制力
  另外,孙亮认为,国有经济增强控制力,体现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既然作为主体,国有经济就必须要在总量上占优势,在质量上有保证,这样才能稳定国有经济,稳定基本制度。
  此外,孙亮还建议,山东要借力“蓝黄”战略的实施,比如在胶东半岛成立一个港口集团,黄河三角洲成立一个港口集团,将沿海各地市的港口和运输公司等物流企业进行整合,发挥优势集聚。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