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述涛:内涵提升文明自觉 “美丽威海”绘蓝图

2012-11-13 16:29:00作者: 尹玉涛 王磊来源:大众网

“政治清明,社会公平公正,人要互相团结友爱,环境要自然优美……”11月12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向大众网记者描绘了“美丽威海”的蓝图。孙述涛说,建设“美丽城市”不仅要打造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而且要通过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内涵提升,让城市中的老百姓达到一种自觉文明。

党的十八大代表、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

   大众网北京11月13日讯(特派记者尹玉涛 王磊)“政治清明,社会公平公正,人要互相团结友爱,环境要自然优美……”11月12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向大众网记者描绘了“美丽威海”的蓝图。孙述涛说,建设“美丽城市”不仅要打造生态优美的自然环境,而且要通过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内涵提升,让城市中的老百姓达到一种自觉文明。
  宜居:人在城中享美景,装扮城市风景线
  孙述涛说,在他看来,“美丽城市”应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城市的自然环境一定要美丽,自然资源一定要保护好,在这方面,威海有着很好的自然禀赋的优势。
  “另外,人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最美丽的不过人。”孙述涛说,如果只是城市环境美丽,不能吸引人来居住的话,再美的环境都无法让人让享受,也就不能算是一个完美的城市。在孙述涛看来,只有人生活在其中,而且人本身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时,才是真正的美丽。
  孙述涛说,威海努力的方向是怎么让更多的人、更多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而且通过市民这种对幸福的感受,能够与自然更多的融合在一起。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不懈追求文明城市的建设。
  魅力:市民文明自觉,展示民族文化精髓
  孙述涛说,文明城市是“美丽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包括了精神文明层面,也包括物质层面的。他认为,文明城市本身是一种自觉的行为,通过规范或制度对文明行为的约束,把人的行为规范好、约束好,使之真正成为一种自觉的文明行为,这个城市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在他看来,建设“美丽城市”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而那种临时性的抱佛脚,搞突击行动,可能暂时会漂亮一点,但是不能长久。
  孙述涛表示,“美丽城市”是在文明城市基础上的一种更好的追求,它包含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传承中最美的东西,应体现当前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到各地的“美丽”,比如山东人豪爽,讲诚信,重意气,“好客山东”成为美丽山东的一个方面。
  幸福:社会文化建设实现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孙述涛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威海市民在精神生活方面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政府将在社会建设方面加快步伐。比如,通过进一步搭建公众建言平台,一方面把老百姓的建议及时传递给政府,让普通市民也参与到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当中;另一方面,党和政府的一些重大的决策,能够及时通过党的十八大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及时的传达到百姓当中去,老百姓就会感到很受感动,那是他的尊严,那是他的幸福。
  “政治清明,社会公平公正,人民互相团结友爱,环境自然优美,这是我心中美丽威海的未来。”孙述涛说,现在威海已经实现了基本外在的美丽,下一步威海将通过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通过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来达到一种内涵的提升。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