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蜂拥而至 褚浩不堪重负选择沉默躲避

2012年11月23日 22:24作者:张帆 见习记者 张乔阳来源:大众网

当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枣庄二中时,这起事故的另一位受害人褚浩却没有上学。他的老师说,在接连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采访后,褚浩的心理压力很大,已经回家休息去了。

  “最美中学生”系列报道
  媒体蜂拥而至 褚浩不堪重负选择沉默躲避

  大众网枣庄11月23日讯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张乔阳)今天,距离这场本不该发生的交通事故已经过去20天,当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枣庄二中时,这起事故的另一位受害人褚浩却没有上学。他的老师说,在接连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采访后,褚浩的心理压力很大,已经回家休息去了。根据老师和龚钰犇父母的叙述,事故发生后,褚浩执拗地不肯离开手术室去包扎伤口,是四五个人合力把他送到了急诊室,现在他还逼着父亲卖房为大犇治病。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台儿庄古城旁边的枣庄二中。在高三楼上,透过教室的窗户可以看到,每个学生面前都是摞得厚厚的课本,大家都低着头认真地做着笔记。此时,距离高考还有半年,每个高三的学生都在努力地学习,生怕因为一时的不勤奋而给高考留下遗憾。然而,在这些学生里,我们没有看到本应该属于课堂的褚浩。褚浩的语文老师张兴舟说:“孩子的压力太大了,请了几天假,回家休息去了。”
  在11月3日的交通事故中,正是褚浩用电动车带着龚钰犇,被装沙的大货车撞上,因为龚钰犇的奋力一推,褚浩幸免遇难,只是受了点小伤。在龚钰犇舍己救人的事迹被人知晓后,因为龚钰犇一直处于手术状态,数十家媒体便争相对准了褚浩——事故中的另一个当事人。语文老师张兴舟说,事故发生后,褚浩请了几天的假,差不多一个星期后见到龚钰犇安全了,自己的伤也没事了就回到了学校,但是,随后十几家媒体接连采访,让他一遍遍地回忆事故,他心理压力太大了,这周就又请假回家了。“在此之前,褚浩就对我说,他实在不想接受采访了,一说事故晚上就睡不好觉,说一遍就增加一些痛苦。”张兴舟说。
  褚浩的同桌告诉大众网记者,褚浩从出事后变得比较沉默,没有了之前的开朗,事故后记者不断来找他,他总是上一半的课就被叫出去,想学习也没法安心学了。枣庄二中副校长丛建刚说,这周褚浩接受一家中央媒体的采访,记者用了好几个小时给他做思想工作,可他只说了一分钟就说不下去了。
  褚浩的班主任陈老师回想起当天出事后,自己赶往医院看到的情景:褚浩头上受伤,护士想让他去包扎,可褚浩不知道哪里来的蛮力,守在手术室外不动,大喊大叫不让人碰,后来还是四五个人合力才将他送到了急诊室包扎伤口。包扎完伤口,褚浩双手合十,嘴里不断念叨着“保佑、保佑、阿弥陀佛”。
  陈老师说,从褚浩受伤后的表现就能看出,他其实也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别说是个孩子经历了这场事故,即使是一个成年人旁观了这起事故都会对内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长辈,都希望褚浩能赶紧走出这个阴影,像原来一样活泼、开朗。”陈老是说。
  几天前,龚钰犇的父亲龚广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一劲儿地说,不要让褚浩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麻烦老师好好安慰他,让他全身心投入学习。“现在听说褚浩逼着父亲卖房子给龚钰犇治病,褚浩这孩子也不容易,年龄那么小要面对这样的事情,还是希望记者能够尽量不再采访褚浩,也给孩子一点空间。”龚广永沉重地说。

    记者手记

    请不要再去打扰褚浩

    23日的枣庄迎来了入冬的一次降温,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在北风中仍然裹紧了衣服,才能更暖和一点。当我站在2天前那场惨剧的事发现场时,寒冷更加明显。

    东顺路并不宽,一辆大货车行驶在这条马路上刚好可以错开一辆小车,就在这条路上,褚浩与龚钰犇一样遭受到了生命的转折。在面对事故的时候,其实,我们并不应该只看到舍己救人的龚钰犇,更应该看到同样经历了心灵重创的褚浩。

    一位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如果目睹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后能否够马上若无其事地工作生活?我觉得肯定不能。事故现场破碎的车体、受伤的人和满地的鲜血肯定会给心灵造成阴影,需要一段时间的回复。何况,诸浩只是个高中生,而且也是死里逃生。

    从龚钰犇的事迹被媒体发现后,褚浩连续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采访,每接受一次采访就要被迫回忆一遍事故的情景,这种不断重复的叙述,不断加深他对这场惨剧的记忆。今天在枣庄二中,高三的学生们都在努力地学习,生怕遗漏了一点儿老师讲过的知识点,而褚浩却不堪媒体的追问,向老师告假躲了起来,同学们说,褚浩连电话号码都换了。

    亲眼目睹了事故的路人说,龚钰犇的腿变得血肉模糊,全部掉了下来,褚浩坐在地上不停地哭,边哭边求着周围的人搭救;褚浩的老师说,这段时间他接受了太多的采访,不止一次地说他再也不想接受采访了,晚上躺在床上,一次次地场景重现,每次回忆都非常痛苦。褚浩的同学说,原本开朗、热情的褚浩没有了,出事后他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受到了影响。

    可见,在这场事故中,受到伤害的不仅有舍己为人的龚钰犇,还有死里逃生的褚浩。作为事故的亲历者和被救者,褚浩的内心一定也有着说不出的悲观和失落。

    越记忆,越卑微。我希望不再有人去打扰即将面对高考的褚浩,让我们用更宽容的心态面对这个心灵上已经受伤的孩子,把我们的爱和包容分给他一些,让他能尽快地从这场悲剧中走出来,面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张帆)

  “三件小事儿”映射大犇平常心

  连日来,“最美中学生”龚钰犇舍身忘我救同学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广为流传。今天,大众网记者来到大犇的学校和居住的小区,同学和邻居向记者讲了大犇的三件小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常的大犇,在人们眼里,无论男女老少,对他的一致评价就是:太有男子汉气概了!

  目击者讲述事故现场:一个孩子的腿掉了 一个孩子哭着求救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龚钰犇和褚浩发生车祸的事故现场,事故的目击者——事发现场附近的早餐店和水果摊的老板向记者讲述了事故经过:事发时,一个孩子的腿直接掉了下来,另一个孩子坐在地上哭着向人求救……

  特写-病房探望"最美中学生":大犇,加油!

  11月22日早上8点,天有些灰蒙蒙的,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枣矿总医院六楼的骨科病房,“最美中学生”龚钰犇昨天下午转院到这里,离开重症监护室的他,被安排在八号病房,由父母和几个亲戚轮流照顾,在这里,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和大犇对话,当大众网记者小声问他疼不疼的时候,他只“嗯”了一声……

  爱心汇聚“最美中学生”

  11月22日上午,“最美中学生”龚钰犇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的第二天,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不断来到龚钰犇的病房前送上自己的一份关心和祝福。

  贺茂之看望“最美中学生”:他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台儿庄第二中学高三学生龚钰犇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连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22日上午11点半,军旅作家贺茂之将军及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民一行来到医院探望“最美中学生”龚钰犇。

  “最美中学生”已出重症监护室 能进食稀饭

  被网友称为“最美中学生”的龚钰犇,在经历三次手术后,已于21日上午10时许转入普通病房,现已清醒,能进一些流食。

  枣庄“最美中学生”龚钰犇顺利接受第三次手术

  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最美中学生”龚钰犇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他的伤势也牵动着大家的心。11月20日9点40,龚钰犇再次被送进手术室,进行第三次手术,整个手术历时5个小时,目前,龚钰犇一切身体指标正常,手术非常顺利。

  车祸瞬间推开同学 枣庄“最美中学生”感动中国

  半个月前,18岁的高三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网友称他为“最美中学生”。

    "最美中学生"感动网络 网友自发发起募捐活动

    龚钰犇是家里独子,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是一家单位保安,月薪不足千元。龚钰犇家是低保户,而肇事司机也承担不起巨额的医疗费。目前,龚家已为龚钰犇的治疗花费了至少10万元,将来龚钰犇还需要进行多次小范围手术治疗、安装假肢以及营养支持治疗等,巨额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难以承担。

    车祸瞬间推开同学 枣庄龚钰犇被赞"最美中学生"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一个“最美中学生”的故事在网络间被热传:山东省枣庄市枣庄二中高三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