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学生”超越标签的社会反思

2012年11月28日 09:48作者:来源:京华时报

在一些人道德焦虑的今天,每一个“最美”标签的背后,都闪烁着价值理性的光芒,在带给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更多前行的动力。龚钰犇平时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看似平凡,却以勇敢一推,再次续写了“最美”标签的道德传奇。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高三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媒体报道他的事迹后,网友称他为“最美中学生”。17日下午,基本度过严重的挤压综合征、肾功能衰竭期和严重感染期的龚钰犇转院到了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11月19日《京华时报》)
  社会学家韦伯将社会行为分为四个类型,即以个人目的为趋向的工具理性,以公共价值为趋向的价值理性,遵从风俗、习惯的传统行为,受情感影响的情绪化行为。显然,见义勇为既不是一时冲动的率性而为,也不是与生俱来的社会性遗传,更不是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路径选择。更进一步说,见义勇为作为一种典型的利他行为,追求的是一种价值理性。
  伴随着工具理性的大行其道,饱含价值理性的传统道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然而,在一些人道德焦虑的今天,每一个“最美”标签的背后,都闪烁着价值理性的光芒,在带给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更多前行的动力。龚钰犇平时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看似平凡,却以勇敢一推,再次续写了“最美”标签的道德传奇。(湖北 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