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最美”激活社会“正能量”

2012年11月28日 10:14作者:来源:榆林晚报

前有“最美教师”张丽莉,后有“最美中学生”龚珏犇,在这老师“英雄”、学生“好汉”的一脉相承中,人们看到的是爱心的传递,是社会“正能量”的彰显。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高三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媒体报道其事迹后,网友称他为“最美中学生”。(本报今日9 版)   
     前有“最美教师”张丽莉,后有“最美中学生”龚珏犇,在这老师“英雄”、学生“好汉”的一脉相承中,人们看到的是爱心的传递,是社会“正能量”的彰显。
     称龚珏犇为“最美”,其中有人们的爱心所依、情感所寄,同时,龚珏犇的表现也确实非同一般。想想看,在当时的情形下,面对突然横冲而来的大货车,龚珏犇的奋然一推,得面对多大的危险!得需要何等的勇气!而所有这些,如果没有平时的思想熏陶,没有日常的榜样带动,龚珏犇的感人之举,根本不可能发生。所以,说到底,龚珏犇的“精彩一瞬”,正是平时“养兵千日”的结果,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本能表现。
     现在的问题是,能赢得“最美”称号,背后一定有付出。像龚珏犇的此番举动,在让同学逃离危险的同时,是自己的被碾轧在车轮下,是今后必须面对的身体高位截瘫。那么,如何让好人有好报,让英雄流血而不再流泪,乃至让其心中的梦想重新燃起,无腿亦可“走”完精彩人生路?亲朋好友的勇伸援手,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媒体的积极报道,当然不可或缺,但同时,作为政府部门,也不能置身事外,而应在英雄奋然一推的同时,就应将对这份善举的呵护与关爱,宣传与弘扬,作为自己的应尽责任。
     最近一段时间,“ 最美”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虽说在影响上,每一个“最美”不都那么惊天动地,但正是众多“善举”的涓涓细流,才汇成爱心的滔滔江河;正是众多“最美”的争奇斗艳,才让我们这个社会灿然如春。而善待“最美”,无疑是激活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从“最美警察”,到“最美妈妈”,再到“最美路人”“ 最美教师”……伴着这些闪光字眼的不断涌现,“ 最美中学生”的此番赫然呈现,自有其特别之处:这是社会“正能量”的一次“纵向”传递,是最美“善举”在孩子身上的一次精彩绽放。在当前社会风气不尽如人意,公众道德存在滑坡的情形下,如何善待“最美”,怎样让“最美”之花遍地开放,无疑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河北/张兰军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