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龚钰犇 舍己救人“最美中学生”

2012年11月28日 09:55作者:来源:中国教育报

11月3日清晨,龚钰犇乘坐同学褚浩的电动车去上学,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离学校大门二三百米远的地方,一辆“三无”大货车突然径直向他们冲来,就在即将撞上龚钰犇和褚浩的一刹那,龚钰犇下意识地使尽全身力气,一把推开褚浩,而自己的双腿被无情的车轮碾压而过。霎时,龚钰犇双腿失去知觉,血肉模糊。

  同学们在病房看望龚钰犇。 新华社发

  连日来,“最美中学生”龚钰犇舍身忘我救同学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和山东枣庄当地广为流传: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他拼尽全力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压在了车轮底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从此,这个酷爱篮球的高中生将只能在篮球场边观看同学们比赛而无法上场,不得不和他心中上军校、进军营的梦想告别。一时间,网友把龚钰犇誉为“最美中学生”,以表达对他的敬意。

  龚钰犇是枣庄市第二中学高三的一名学生,明年即将参加高考。11月3日清晨,龚钰犇乘坐同学褚浩的电动车去上学,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离学校大门二三百米远的地方,一辆“三无”大货车突然径直向他们冲来,就在即将撞上龚钰犇和褚浩的一刹那,龚钰犇下意识地使尽全身力气,一把推开褚浩,而自己的双腿被无情的车轮碾压而过。霎时,龚钰犇双腿失去知觉,血肉模糊。

  “在车祸发生的一瞬间,我只觉得龚钰犇从背后推了我一把,使我躲开了大货车。他发现得早,如果不先推我,他完全可以自己跳车逃生。”十多天后,回忆起当初车祸来临时的情形,受了点轻伤的褚浩仍然心有余悸。他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和愧疚之情,每天守在龚钰犇床前。

  原来,大货车在紧急躲避一名妇女时,酿成了这场惨剧。据枣庄市台儿庄区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这起车祸应由肇事大货车负全责,事发后,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惨剧发生后,龚钰犇被迅速送往台儿庄区人民医院救治。由于右腿伤势较重,造成高位截肢。龚钰犇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从11月3日至17日上午,不满18周岁的龚钰犇右腿和背部分别经历了两次大手术。17日下午,龚钰犇被转到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继续接受治疗。20日上午,又进行了一次手术。目前,龚钰犇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基本度过了严重的挤压综合征、肾功能衰竭期和严重感染期。然而,他的左小腿还需进行多次清创、植皮等手术治疗,左脚第五趾还需要截除,此后还需安装假肢及营养支持治疗等,后续治疗任务依然很重。

  病床上的龚钰犇由于伤势较重,尚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他的班主任张兴舟说,龚钰犇平常就是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孩子,只有助人为乐成为习惯,才能在那一瞬间毫不思索地做出舍己救人的选择,因为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他也来不及想太多,他的行动已经诠释了一切。

  在学校里,龚钰犇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大犇”。他们纷纷告诉记者,“大犇”为人有情有义,不管哪个同学有困难,他都会放在心上,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去年班里一名同学得了白血病,龚钰犇悄悄将自己的100多元生活费都捐了出来。

  龚钰犇家是低保户,父亲是一家单位的保安,月薪只有800多元,母亲没有工作。车祸发生后,龚钰犇的父母悲痛欲绝,巨额的医疗费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目前,龚钰犇的各项治疗费用已超过10万元,后续治疗费用依然不少,肇事司机也难以赔付巨额医疗费。

  枣庄二中师生得知龚钰犇舍己救人身受重伤的消息后,立即发出捐助倡议,已募集到两万多元救助款。与此同时,龚钰犇舍己救人的壮举,也感动了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他们纷纷献出爱心,给龚钰犇送来了数万元捐款。龚钰犇的父亲感动地说:“如果没有这些好心人的热心帮助,真不知道我儿子该怎么办。”网友“赤子之心”说:“一个未成年的孩子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乐于助人,舍己救人,我们该帮帮这个失去一条腿却站得更高的孩子。”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胡乐彪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