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龚钰犇:“最美”感动社会

2012年11月28日 10:12作者:来源:光明日报

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你会怎样选择,救自己还是救别人?枣庄二中高三(5)班学生龚钰犇选择了后者。这是一个未满十八岁的中学生,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他毫不犹豫地推开了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网友称他为“最美中学生”,而他,配得上这样的称号。

  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你会怎样选择,救自己还是救别人?枣庄二中高三(5)班学生龚钰犇选择了后者。这是一个未满十八岁的中学生,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他毫不犹豫地推开了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网友称他为“最美中学生”,而他,配得上这样的称号。
  
  生死瞬间,他想到的是同学
  2012年11月3日上午6时30分左右,龚钰犇搭乘同学褚浩的电动车上学。这是一个安静的早晨,然而厄运却在这一时刻来临了:一辆大货车迎面冲来,坐在后座上的龚钰犇奋力推开了褚浩,而自己却倒在了车轮下。有好心的路人拨打了120,将受伤的龚钰犇送去了医院。经过抢救,龚钰犇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他却永远失去了右腿。
  褚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那辆大货车一下子就冲过来了,我当时就懵了,闭上眼绝望地等死。只觉得大犇从背后推了我一把,我飞了出去。如果不是他,我已经被大车轧扁了。他发现得早,如果不先推我,完全可以自己先跳车的。”
  危难时刻才见真性情,龚钰犇的瞬间选择体现的是他最美的内心。他的班主任张兴舟说:“龚钰犇在那一瞬间做出舍己救人的选择,非常了不起,他平常就是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在学校里人缘很好。”和他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同学孙启超告诉记者,大犇为人有情有义,不管谁有个什么事,他都会放在心上,尽最大努力去帮忙:“去年,班里一名同学得了白血病,同学们纷纷10元、20元地献出了爱心,大犇不声不响地也将自己仅有的100多元生活费放进了捐款箱。他家其实很穷,但这就是我认识的大犇,有多大力使多大力。”
  别让“最美”再受伤
  龚钰犇酷爱打篮球,还是班上的体育委员。他家一面房屋外墙上钉着一个简易的小篮筐。他的房间里,一条晾衣绳上还搭着一套篮球运动装。爸爸龚广永说孩子一直以来都希望当兵,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考上军校,穿上军装。“但这都不可能了,球打不了了,兵也当不成了,孩子的梦都没了。”说着,龚广永泣不成声,“孩子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截肢了,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给他解释,怕他承受不了。”
  牵动龚广永的还有另一个问题,住院没几天就已经花费了十多万的医药费,而且后续治疗费用可能更多。龚钰犇的舅舅说:“孩子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在一家单位干保安,一家人还在吃低保。肇事司机虽然要负全责,但是却无力承担医疗费,只拿了一万元。”
  “龚钰犇当兵的愿望已经破灭了,我们不要让"最美"再受伤。”在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呼吁,要给“最美中学生”最大的帮助。网络知名人士、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看到龚钰犇的相关报道后,表示一定要帮助这个舍己为人的孩子,并联络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发起对龚钰犇的救助活动。薛蛮子在微博上表示:“我捐一万,如十天内未能募足十万全款我个人补足”。网友的热情超出了薛蛮子的意料,仅仅7个小时,网友的爱心捐款已达到101724元。“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邓飞也在微博上表示,将成立龚钰犇后援团,并任荣誉团长,支持龚钰犇并帮助其募捐医疗费用。
  枣庄市台儿庄区委书记王广金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龚钰犇,并送上1万元慰问金;龚钰犇所在的枣庄二中师生自发捐款2.2万元;台儿庄籍的著名诗人贺敬之捐款1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姜女士送来5000元;枣矿集团总医院抽调最强的技术力量救治龚钰犇,并决定免除龚钰犇部分医疗费用……
  一笔笔捐款汇送到医院,一个个祝福汇成暖流,每个人都希望龚钰犇快点好起来。龚广永动容地说:“太感谢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了,要不然真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我儿子怎么办。”龚广永有一个黑色笔记本,上面整齐的记下了帮助过他们的人,“还有一些好心人,没有留下姓名,我永远感激他们。”
  让“最美”坚强地走下去
  龚钰犇的伤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在11月20日第三次手术成功之后,又传来好消息:因为手术后生命体征平稳,他在21日上午10时许转入骨科普通病房,还可以进食一些流食。为防止创口感染,龚钰犇自己住了一间病房。病房正对着护士站,监护方便。
  龚广永对记者说:“孩子已经醒了,只是疼得说不出话,毛巾都咬出了洞。”这是一个勇敢的孩子,自始至终都在保持着坚强。给龚钰犇做第一次手术的大夫夏青对他印象深刻:“手术时他疼得那么厉害,也没掉过一滴泪。”
  龚钰犇的叔叔从小看着大犇长大,“小时候带他去公园,捡了200元追着失主还回去,人家还专门给他买东西。”在他的父亲龚广永眼里,大犇一直很懂事,从小就不让家人操心。上初中的时候,就自己做饭。上学成绩也好,还团结同学。对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家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把伤情如实地告诉他。
  我们期望大犇在知道自己的病情以后,还能够坚强地走下去。让“最美”更加坚不可摧。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