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网骂”折射德育缺失

2012年11月28日 13:06作者:来源:中国教育报

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到网骂大军中,并且矛头直指本应受自己尊敬爱戴的老师,这就不禁让人反思了。

  在学生时代,谁遇到不喜欢的老师,都难免在背地里嘀咕几句,有时也会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发发牢骚。但也不敢把老师讲得太坏,偶有同学措辞激烈,我辈皆侧目避之,唯恐惹祸上身。
  工作后常有同学聚会,只要谈到过去,总会谈及老师,哪个好哪个坏,种种轶事糗事一一细数,嬉笑之间,多了一份追忆,少了一些怨气。由此看来,做学生的对老师评头论足是个传统,只要有师生关系的存在,这就必定是个永恒的话题。
  现在有了网络有了论坛、贴吧,原来只是私下说说的牢骚话如今有了更广阔的发泄平台,而且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缺乏监管,使不少学生的网络言行过分放纵随意。
  中小学生缺乏网络道德观念,他们简单地模仿成人在网络上的激烈言辞或行为。在网上随便搜搜,你就可以看到许多攻击辱骂老师的帖子,有些针对长相美丑、有些针对教学水平、有些针对管理方法,还有些纯粹是没理由的谩骂。除了骂老师,还有骂同学、骂学校的。有的帖子甚至指名道姓,用词极尽所能,看了令人心寒。一时间不少论坛乌烟瘴气,有些学校被迫关闭校园网的留言评论功能。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学生上网骂老师是一种情绪的爆发,也有可能是因为处于青春期的逆反心理。网络的匿名制更让他们毫无顾忌,不少学生以此为乐,有的用骂老师来显“酷”,吸引他人的注意。部分学生还表现出人格分裂的特点,在网上泼妇骂街,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
  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到网骂大军中,并且矛头直指本应受自己尊敬爱戴的老师,这就不禁让人反思了。
  现在的孩子“感恩”品德有待提高,他们缺乏磨练,不懂得尊重别人,这也成为他们在网上信口开河恶意攻击的一个重要因素。
  许多学生都认为,在网络中胡说八道,随意发帖、跟帖是很正常的事情,压根就没有意识到此类行为是不道德的、伤害他人的,甚至是违法的。面对那些无端谩骂,并涉及人身攻击的帖子,教师也有必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卫自己合法的权益。
  此外,据我观察,教学业务能力差,与学生关系差的老师更容易引起学生的不满,成为被攻击谩骂的对象。因此,面对学生的攻击,做老师的不妨冷静地反思一下,自己在教育学生的各个环节中有没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而不能片面地认定是学生品质不好。老师要多理解学生,多与学生沟通引导,化解矛盾。
  学生网骂老师这个现象的存在其实正反映出学校、家庭道德教育的严重缺失。目前,在应试的压力下,学校、家长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抓学习抓成绩上。班主任缺乏足够的时间与学生谈心沟通教育,更别提一般的任课老师了。学校德育处本应是开发学校德育教育活动的源泉,现在沦为解决“问题学生”的救火队。学生缺乏与老师交流的平台,缺乏老师的关心爱护,更缺乏思想品德教育,这才是学校教育的悲哀。(赵育新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教研室教研员)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