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交警部门:肇事车辆为脱审两年变型拖拉机

2012年12月21日 09:26作者:张乔阳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负责处理“最美中学生”龚钰犇交通事故的台儿庄区交警大队处了解到,该事故中的肇事司机刘某已经被刑事拘留,相关部门以交通肇事罪向法院对其提起诉讼。而对于造成该事故的超载20吨的肇事车辆,经查属于变型拖拉机并脱审两年,台儿庄交警部门表示该种车辆在监管上确存有漏洞。

  大众网枣庄12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张乔阳)近日,大众网记者从负责处理“最美中学生”龚钰犇交通事故的台儿庄区交警大队处了解到,该事故中的肇事司机刘某已经被刑事拘留,相关部门以交通肇事罪向法院对其提起诉讼。而对于造成该事故的超载20吨的肇事车辆,经查属于变型拖拉机并脱审两年,台儿庄交警部门表示该种车辆在监管上确存有漏洞。
  东顺路一年三起事故 交通设施缺失
  事故现场所在地台儿庄区东顺路是条南北走向的马路,道路较窄,附近还有一所中学,一到上下学期间,路上的行人和学生来来往往,再加上周围多有工地施工,记者在现场停留了十分钟,来往的各种工程车辆就多达十三四辆。
  在事发地附近卖早点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条马路最近经常出事,年初的时候有一个上年纪的老人被撞身亡,后来又出了龚钰犇这件事儿,“就在发生小孩这件事没几天,几乎是同一个地方,一个妇女被工程车辆赶到车底下,直接把脑浆都压出来了。”
  大众网记者在事故现场走访时发现,东顺路整条路没有闹市区或学校区减速标志和设施,路口也没有信号灯等交通信号设施,行人来回横穿马路,自行车电动车和机动车辆在马路上混行,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肇事车辆为变型拖拉机 已脱审两年
  大众网记者经过多次联系,从在台儿庄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李勇处得知,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调查走访,已经确认撞伤“最美中学生”龚钰犇的肇事车辆为外地变型拖拉机,不是“三无”车辆,但已经脱审两年。
  李勇说,发生事故后,民警依法将肇事司机刘某拘留,随即对其进行了审讯。在审讯过程中得知,事故车辆是从异地购买,其中经多人转手最终卖给了刘某。而刘某只知道车辆是滨州的车,其中经手人是谁并不是很清楚。
  经过民警的调查终于从滨州农机部门了解到事故车辆的“出车身份”。据调查,该车辆为变型拖拉机车辆,与普通的货车所需证件不同,但是刘某车辆的手续齐全,入户手续、发票、车辆证明属于合格车辆,只因是外地车辆,年检时间到2011年,现在拖审了一年多,没有缴纳交强险。目前已对肇事司机刘某以交通肇事罪进行了起诉。
  交警称变型拖拉机难管理 承认监管有漏洞
  记者从台儿庄区交警大队了解到,该事故中涉及到的变型拖拉机也叫拖拉机变型运输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农业主管部门负责核发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牌证,负责对拖拉机行使管理职权。
  由于以拖拉机名义入户价格相对便宜,各种费用较低,在农机部门办理拖拉机注册登记,还可享受政府出台的相关惠农优惠政策,使变型拖拉机的运输成本大幅下降,运费方面也低于载货汽车,不少车主注册登记拖拉机号牌。
  台儿庄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高建介绍,从形状看,变型拖拉机前轴两轮,后轴四轮,有自卸装置,与一般货车没有任何区别,但这种变型拖拉机核定载量只限1吨,且不允许上国道和省道。
  高建表示,变型拖拉机很难管理,因为这些车辆挂牌、办证由农机监理部门办理,农机部门有权管它们,却不能上路执法,交警部门能上路执法,却无法从源头上监管。
  车辆本身存在技术上的不足,车辆管理上又有漏洞,众多车主收利益驱使又愿意使用变型拖拉机,众多因素使变型后的拖拉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些车辆非常容易肇事,所有肇事拖拉机无一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技术标准,发动机动力超大,车身超宽、超高、超长,车辆设计本身就存在事故隐患。但是在监管过程中,因为涉及到交警和农机两个不同部门,肯定是存在一些漏洞的。”高建表示。

    【相关专题

    枣庄“最美中学生”龚钰犇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