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烟台春运方案出炉 春节期间小客免费通行

2013年12月26日 14:45作者: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5日下午,2014年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设立了烟台分会场。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烟台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节运输工作方案出台,预计烟台市春运期间客运总量将达到702.7万人次,同比增长1.6%。

   25日下午,2014年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设立了烟台分会场。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烟台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节运输工作方案出台,预计烟台市春运期间客运总量将达到702.7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客流高峰预计在1月22日至30日、2月14日和15日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其间道路客运量将达到6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铁路客运量将达到37.1万人次,同比增长3%;水路客运量将达到37万人次,同比略有增长;民航客运发送量将达到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4%。 

    今年春节在1月31日,预计春运开始之前学生已基本走完。进入春运之后客流主要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流、务工流集中叠加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 

    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较为分散,运输压力相对较小。春运总体客流以学生、务工人员、探亲、旅客四个客流群体为主,主要分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探亲旅游、务工人员回流、学生返校五个重要时段。 

    据预测,1月22日(农历腊月廿二)至1月30日(农历腊月三十)和2月14日、15日(农历正月十五、十六)为春运高峰时段。 

    客运班车可日均提供8万座位,机场开通曼谷临时加班航线 

    保障运输需求,道路方面,烟台市计划日均投放客运班车3100多部,交通部门还抽调了100多部大型客车作为机动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 

    为缓解节前客流高峰期间烟台汽车总站的客流压力,加大车辆的循环周转速度,交通部门计划在节前临时调整汽车总站部分客运线路至烟台汽车南站始发。 

    烟台市区公交企业春运期间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部分线路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及班次间隔,确保市民顺利出行。市区2100多部出租车不空班,全力投入假日运输,出租客运企业将在汽车站、港站、飞机场等客源集聚地适当增加部分待租车,以确保高峰期的旅客运输。 

    水路方面,全市计划投入客船、客箱船及客滚船46艘。1月30日至2月1日(即年三十至初二),中铁渤海轮渡铁路公司3艘船舶仍然加班营运在烟台至旅顺航线上,每天早中晚三个航班确保畅通。 

    民航方面,春运期间开通曼谷临时加班航线,通航城市达33个。针对出行较为密集的北京、上海、海口、哈尔滨等地航线,机场将加大运力投放的密度。 

    春节期间小客免费通行,收费站备战爆发式增长车流 

    国家交通运输部今夏发出通知,今后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春节期间,我市将继续执行这一免费通行政策。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预计春节期间将有大量车辆通过各收费站,公路收费站通行压力大、疏导任务重。不过多次执行的免费通行政策也为收费站实现高效管理积累了经验。 

    今年烟台市将提高收费站春运期间的通行效率,以应对爆发式车流的增加。在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将及时调度车道资源,切实保障收费站车流通畅。 

    相关新闻 

    严打“黑车船、黑线、黑站”等 

    春运期间,烟台市将强化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黑户、黑车船、黑班、黑线、黑站,严厉查处欺行霸市、超范围经营和“倒客、宰客、甩客”行为,严查倒卖车船票等各种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经营行为。 

    客运价格监督也是春运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春运期间严禁乱涨价、乱收费,严厉打击客车和客船超员等违法行为,凡发现超员运行的客车客船从严处理并进行分流。 

    各汽车站将根据船舶到港时间、火车到站时间提前开门迎客,提前开始售票,必要将考虑24小时开门服务。   (耿晶 王晓龙 赵才顺 杨达 王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