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过半旅客或网上购票 12306网站继续扩容

2013年12月18日 07:04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新版12306网站上线试运行已经一周,拥有“自动查询”功能的新网站也可以自动抢票了。2014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新一代客票系统”也如约上线,网友们期盼已经花了3个亿的网站可以挺过高峰期,不要再瘫痪。

  原标题:今年春运过半旅客或网上购票

  新版12306网站上线试运行已经一周,拥有“自动查询”功能的新网站也可以自动抢票了。近日,12306发布消息称,春运或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对此,网络软件开发公司也开始呛声铁路总公司,正如民间抢票软件运行商质疑的那样:排外的铁路总公司可以顺利完成春运购票吗?会不会又像2013年春运那样数度瘫痪? 记者 孙姮

  遇购票高峰 网站将继续扩容
  
  据了解,铁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大屏幕可实时监测全国18个铁路局客票系统的运行状态。此前,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春运期间,客流比较多的铁路局,服务器负载会高一些。当超过70%警戒值后,系统会报警,技术人员再根据情况采取限流或扩容的措施。
  “春运期间大部分路局的负载都在50%左右。一台服务器的CPU的正常负载应该在70%以下,如果80%以上可能容易出现死机的情况。春运期间,重点铁路局的负载最高峰在60%左右,达到70%就到了警戒线,不能再高了。”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道,当服务器负载达到50%至60%的时候,旅客订票时,可能会出现提交订单反应的时间慢,甚至会出现网站排队的情况,这时12306的技术人员将会采取扩容等措施。

  春运期间 邀专家联合值班
  
  服务器负载率超过70%警戒值后,系统会报警,技术人员再根据情况采取限流或扩容的措施。事实上,每年春运,12306都会遇到新的挑战,特别是今年推出了新版的页面和手机客户端。据了解,为了应对2014年春运,12306后端准备了预案,除了提升了设备,主要增加了应急技术人员的准备。春运期间,铁路总公司还将组织所有跟网站有关的技术人员、厂家到现场支持,形成联合值班的制度,对设备运行的状态,进行实时检查。
  另外,铁路总公司表示,春运前,12306将对所有在线设备进行巡检和检修,以及准备一部分能够进行应急的富余设备。关于服务器,现在也做了一部分能力的预留,以备不时之需。

  线上售票比例 预计过半
  
  据了解,今年十一当天发车的车票数量是936万张,互联网售票占到了50%以上,是460万张。据铁路总公司预测,根据旅客的购票习惯,再加上推出手机售票这项业务,2014年春运线上售票比例预计将超过50%。“其实从平时也能看出来,火车站排队的人越来越少,即便假日高峰期也没有排长队的现象了。这在以前高峰期时,站内买票排的队都能延伸到门外面。说明大家日渐接受上网购票的模式。”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观察
  网站上线 数度瘫痪
  
  据悉,今年9月铁道部对“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进行招标,太极股份和同方股份分别以1.99亿元和1.3亿元中标。这意味着“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招标总金额约为3.3亿元。按照铁道部9月初的表态,“新一代客票系统”建设将为期3年,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2014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新一代客票系统”也如约上线,网友们期盼已经花了3个亿的网站可以挺过高峰期,不要再瘫痪。

  关注
  下周全国新增75对列车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增开长距离动车组列车成为此次调图亮点。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范围的调图,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随着一批新线开通运营,新增客车较多。方案显示,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经过此次调图,全国铁路开行的旅客列车将达到2369对。
  增开部分长距离跨线动车组列车,是此次调图的第二个变化。此次调图不仅新增了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至上海虹桥、宁波、青岛北、济南西间的动车组列车,还新增了北京西至桂林,青岛、济南至广州南等动车组列车。
  
  “网瘫记”
  
  2011年6月1日

  12306网站正式上线。

  2012年春节期间

  因访问量过大出现瘫痪。(大量用户无法登录,页画刷新时间长达半小时,有些乘客付了款却无法购票)

  2012年9月

  再次出现“瘫痪”。
  (新增排队功能让很多乘客大呼“坑爹”,等半小时后一样买不到票)

  2013年春运

  因故障一度暂停售票。(2012年12月24日铁道部发布公告,由于机房空调系统故障,12306订票网站暂停互联网售票服务。虽然经过抢修,当日下午订票系统已经恢复,但该网站三天内两度出现了瘫痪)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