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顿热汤热饭也是种奢侈

2014年02月12日 18: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旅客眼里,肩膀上挂着车长标志牌的高铁列车长多么风光,然而很少有人能够发现他们风光背后的另一面。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记者亲眼目睹了G226次列车长就餐时间的三次分割。

  在旅客眼里,肩膀上挂着车长标志牌的高铁列车长多么风光,然而很少有人能够发现他们风光背后的另一面。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记者亲眼目睹了G226次列车长就餐时间的三次分割。原来对于春运繁忙时刻的他们——

  吃顿热汤热饭也是种奢侈

  虽然对春运期间旅客数量之多有一定的心里预期,但记者1月19日在高铁曲阜东站登上由青岛客运段上海动车队动沪4组值乘的G226次列车之后,还是对这里的繁忙程度吃惊不小。

  今年春运始于1月16日,因为现在车站都是采用席位复用的售票方式,旅客中途下车,座号马上会被后续的车站卖掉。因此有旅客开玩笑地说,春运期间,无票旅客在车上能找到空位的几率,不亚于沙漠之中发现绿洲,或者2元钱中了百万大奖一般。

  记者随机走了4节车厢实际察看了一番,发现不论二等座还是一等座,各个车厢都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虽然列车配发超员凳,每节车厢还是有10多个人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站在过道上。

  许多没有买到座号的旅客纷纷涌到餐车,看看是否有人碰巧刚下车,好趁机“抢占”个落脚之地。记者也随着人流来到餐车,却非常失望地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个小小的菜市场,比起其他车厢来更加拥挤不堪。

  在靠近售货台的一张餐桌上,记者发现放着三只敞口的白色塑料袋,每个袋子的口张得大大的,分别盛着芹菜肉片、辣炒白菜,还有两个馒头和一双筷子。看到筷子上有油水的印迹,便知此座必定早已有“主”,或许座位的主人去了卫生间,或者临时离开有其他事情要办。所以,周边虽然有很多旅客站着,却始终没有人打这个空座的主意。

  大约15分钟,座位的主人回来了,却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只见他行色匆匆地放下手头的黑色小包,可能是刚刚处理完了一个紧急事务,此刻肚子正饿着,还未坐定,右手就拿起筷子急急地夹起菜。此时,对讲机却不适时宜地响了起来,大约是乘务员向他汇报某个事情,他轻轻放下还夹着菜的筷子耐心倾听,等明白了事情经过后,立即简明扼要地做了几项指示,这才重新拿起筷子。

  记者心想,这个车长真是够忙乎的,这菜从记者上车时就敞着口,看样子之前也就动了几筷子。这么长时间过去,只怕早就凉了。

  放下对讲机,车长刚夹了口芹菜放到嘴边,又有两个小伙子急匆匆跑过来说,不好了车长,我们坐错方向了,麻烦你一定要帮帮忙。车长赶紧放下筷子,关切地说,别急别急,有事慢慢说。其中的一个小伙子眼里冒着火说,他们是买到杭州东的车票,刚才在车站听广播说上海虹桥到青岛的车发了,就跟着旅客上了车,等到车开起来才发现,原来这趟车是朝着相反方向开的。

  车长查了一下时刻表,安慰他们不要着急,说等会车上给做个客运记录,到前方高铁泰安站让他们下车,到时由站上安排,送他们乘G39次返回杭州东。听车长如是说,刚才还焦急万分的两个小伙子立时放下心来,在一边安静地等着车长办手续。

  因为这个区间很短,时间根本不允许车长把停摆了两次、已经凉透的饭菜消灭掉再办理公务。于是车长把装有饭菜的塑料袋往里挪了挪,在餐桌的边上腾出一小片地方,掏出客运记录本,要了两个小伙子的身份证,做了简单登记。紧赶慢赶办完手续,那边列车广播就通知泰安站到了。

  车长戴好帽子,整理好仪容仪表,拿着站车交接簿,带着两个小伙子早早去了车门前等着下车。

  列车在泰安站停留1分钟,很快就启动了,但是车长却没有及时赶过来,只有桌上装着剩菜的三个塑料袋张大着嘴巴,好像也在惊讶于车长今天的格外忙碌。

  大约又过了5分钟,才见车长大踏步过来,这次坐都没有坐下,只见他从桌子下面拖出一个大皮箱,从里面翻出来一个红色香囊,紧紧拽在手里,又行色匆匆原路返回到他刚才经过的车厢。

  记者看看手表,这顿工作餐吃吃停停,时断时续,到现在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结束。

  等到车长忙完工作再次返回时,记者笑着说,车长,你太忙了,近在咫尺,想找个机会采访你,却一直不见你有空闲的时候。

  知道了记者的身份,车长说,旅客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车上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就是尽量让每一位旅客高兴乘车,满意而归。

  记者好奇地问,你刚才饭都没顾上吃一口,拿着那个红色的香囊急匆匆地干什么去了?

  听到记者问起这个,车长麻利地从皮箱里掏出一个大袋子,里面装了几十个做工精巧的红色香囊,香囊正反两面都绣了金光闪闪的“平安”两个大字。

  车长介绍说,这其实是我们车队的一项特色工作,这些香囊是专为重点旅客服务的。刚才我路过10号车厢,发现那里有一个40多岁的旅客腿脚不灵便,于是返回来拿了一个香囊挂他座位边上,里面有旅客的详细情况。看到座位上挂有香囊,车上工作人员便知道他是重点旅客,有什么事都会勤照应着。

  记者疑惑地说,对重点旅客,车上做一个登记,或者在旅客座位上贴个纸条不就解决了?为什么会想起来挂上一个古色古香的红色香囊呢?

  车长说,车队要求我们一定要从细节做起,换位思考,切实把服务做到旅客心里。直接在座号上贴上白色的纸条倒是省事,但是有些旅客,尤其是老年旅客心里会有忌讳。而挂上大红的“平安”香囊,既增添了喜庆色彩,提醒了车厢列车员,也不会引起旅客反感。

  体贴、周到、温馨,记者不由为他们的特色服务法暗暗叫好。不过记者还惦记着30分钟前的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曲阜东站发车前,把饭搁在桌上,车长人到哪里忙乎去了?

  车长稍作思考说,列车快进曲阜东站时,我刚刚摆开饭菜动了几口,垫了一下肚子,就急着到站上交接去了。回来时巡视到3号车厢,看到一位旅客脸色不好,经常咳嗽。经询问得知,这位旅客已经感冒好几天了,今天出门时走得太匆忙忘记了拿药。于是我专门找了医治感冒的药品和一条毛巾毯送给旅客,这才耽误了吃饭时间。

  高铁就是快,说话的功夫,济南站就快到了,因为记者的临时采访,这次车长又没能利用这难得的空闲,把剩下的一口饭菜送到嘴里。车一到站,车长就拎着个大包下了车,因为车上还有一包旅客的遗失物品需要和济南站办理交接。这已是记者今天亲眼目睹车长的第三次吃饭时间被分割。

  下了车,这才想起还没有问一下车长的姓名。后来,记者和青岛客运段联系,得知那天的当值车长名叫钱诚。

  记者联系上钱车长,想要给他写一篇人物专访。他客气地说,列车就是一个团队,工作都是大家做的。其实那天我们车上还有列车员捡到旅客2万多块钱,还有列车员不辞辛劳地一路照顾生病老人,每一趟车都会发生很多的好人好事,要写就多写一写我的伙计吧。

  这就是我们可敬的列车长,也是奋斗在春运一线铁路职工的缩影。

  辛苦了,列车长!谢谢你,列车长!通讯员:花发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