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车辆段春运屯兵故事

2014年02月12日 18:06作者:来源:大众网

春运期间,有些铁路局返乡客流密集,运力紧张,需要其他铁路局派出临时列车与列车检修员前去支援。这些临时列车被称为屯兵车;列车检修员则被称为屯兵人。

  春运期间,有些铁路局返乡客流密集,运力紧张,需要其他铁路局派出临时列车与列车检修员前去支援。这些临时列车被称为屯兵车;列车检修员则被称为屯兵人。

  2014年春运期间,济南车辆段投入31名屯兵乘务员和6列屯兵车。该段已延续19年承担春运屯兵任务,支援武汉、上海等铁路局的春运工作。在春运前前后后的近50天时间里,屯兵人将连续在省外奔波,春节也不能回家……在默默无闻奉献的背后,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一切为了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一切为了大局。

  让我们跟随屯兵人的脚步,聆听这些平凡职工在春运战场上的动人故事。

  整备:再圆老把式的不了情

  冬日青岛,临近春节,年味渐渐浓厚起来。

  1月11日,济南车辆段青岛乘务车间职工张景珂一大早就来到单位。今天,他们要对屯兵车进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拉网式排查检修。

  绿皮车是修车“老把式”的不了情缘。与绿皮车打了半辈子交道了,老职工的情感难以割舍。成立屯兵车专修组,8名成员全部是像张景珂这样50开外有着多年行车和整修经验的“老把式”。

  在对屯兵车水系管路进行注水试验时,张景珂就亮了手“绝活儿”。一辆车卫生间内的水暖散热管下方地面存有少许水迹引导他的警觉,沿水迹上方的管路排查,借助反光镜反复查看,果然在管体下部紧贴墙壁的视觉盲区,发现一处正在滴水的管体砂眼。张景珂熟练地把切割好的胶皮垫放在与管体弧度一致的铁瓦中,将两者一并扣在管体砂眼处,用喉箍卡子紧固,溢水故障立即得以排除。这套自创的堵漏办法,能保证漏点两三年内不会再漏。

  点火试验,屯兵车锅炉的炉火正旺,水温上升后,一些平时查找不出的故障开始“现形”,这些“老把式”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卸管盖、拆顶棚、挖地板,分段查找漏水部位进行焊补和换件。张景珂处理完锅炉室内的水管路故障,已是满头大汗,全身上下沾满了煤灰。

  据了解,8位“老把式”奋战33天,发现处理各类故障700余件次,圆满完成了4组屯兵列车的整修工作。

  南下:肩负使命的屯兵路

  1月14日16时,雾蒙蒙的夕阳照在青岛客整场上,7名屯兵人踏上屯兵车从青岛出发,驶往汉口。他们将伴随屯兵车在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度过春节、元宵节,直至春运结束。

  空送车底虽然没有旅客,但运行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列车刚刚从青岛驶出,屯兵乘务员丁兆文、袁家刚便拿着手电,穿过漆黑的车厢,来到车端的端门。只见他们一人用手电照着车门把手,一人三下五除二就用铁丝将门绑好,又拉了拉,确认无法打开后,才放心地继续巡视车厢。“以前遇到过有人偷偷从端门上车,所以我们每次空送第一件事就是绑端门。”丁兆文道出了缘由。

  晚饭后,刘诺言和袁家刚巡检。每到车辆两端时,便不自觉地慢下来,听听车辆下部有没有异音,随时做好记录,车停靠站以后下车再进行仔细检查。

  凌晨1点半,丁兆文正在给独暖锅炉添煤,车厢远处一束手电光和一个身影慢慢靠近。“刘队,你怎么还不睡啊?”丁兆文发现是刘诺言便问。“我起来看看。”刘诺言说。说完,他又继续检查下一个车厢。

  1月16日17时,经过近47个小时奔波,刘诺言等人随屯兵列车顺利抵达汉口。

  出征:滴水不漏的值乘

  1月17日0时58分,汉口站。“济青借3”屯兵车作为L1033次开往成都。

  这是车辆乘务长李君第一趟异地出征。为了让旅客安全出行,他与同事们在乘务检修中,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漏掉一个故障。

  夜深了,旅客在列车的颠簸中渐渐睡去,但对于屯兵乘务员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凌晨2时15分,列车驶离云梦站。车辆乘务员邢立县接到报告,669037一位车门门锁坏,他立即与同事王玉民赶过去。空间昏暗狭小,两个人整修起来非常困难。邢立宪用手电照着门锁,王玉民低着头整修。“搞定!”他们试开车门,门锁顺利被打开,此时列车已缓缓驶入站台。

  1月18日中午刚过,669070一、二卧铺裆对面窗上顶部散热管漏水。邢立宪、王玉民立即穿过人群赶到卧铺,一方面向旅客解释,一方面对锅炉进行排水。水排空后,车厢内漏水情况得到解决。

  千里驰援,异地鏖战。这一路,他们发现处理各类故障12件次,帮助旅客解决车窗漏风等涉及乘车舒适性问题5件次。

  除夕:书记一起过大年

  1月30日,农历除夕,是千家万户团圆守岁的日子。这天,屯兵的汉口驻地格外热闹,没有屯兵值乘任务的车辆乘务员聚到一起,贴福字、挂春联,摆上马年吉祥物,调制饺子馅。

  晚上,该段党委书记巩磊风尘仆仆赶到屯兵驻地,与驻扎在这里的屯兵队员一起过除夕、拉家常,打开电脑,让屯兵乘务员和家人视频连线,除夕夜,屯兵人幸福着自己的幸福…… 通讯员:李会传 张平 徐栋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