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务段“周劳模”的春运之旅

2014年02月18日 15: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振刚是济南机务段一名动车组司机,至今已安全行车4000多趟。大年初三,记者跟随“周劳模”体验了一趟春运之旅。

  大众网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振刚是济南机务段一名动车组司机,至今已安全行车4000多趟。大年初三,记者跟随“周劳模”体验了一趟春运之旅。

  18时24分,D339次列车正点到达济南站,周振刚挺直身板立岗接车,待车停稳,立即上车与到达司机进行交接,对各开关仪表进行确认。9分钟后,开车准备工作完毕,周振刚驾驶动车组平稳启动。

  “绿灯”、“断电好了”、“各仪表显示正常”……周振刚一路上精力集中,口呼手比,忙而有序。本来想采访他几句,可又怕影响他开车。

  列车进入章丘至周村间,调度命令要求前方车站临时停车,周振刚用无线电话咨询得知是因为有车占用区间时,立即将速度由192公里调至90公里。快接近临时停车站时,电话响了,临时停车取消,列车按原速度通过车站。

  淄博停车后,周振刚说:“这种因前方有车导致的临时停车情况,我都通过控制车速尽量不停车。一是停车和启动都要多消耗电能,二是容易增加旅客的不舒适感,三是避免临时停车引起的旅客思想波动。”

  “根据G243次列车司机报告,昌乐站客运车场至潍坊站客运车场间信号能见度显示距离不足200米,自接令时起,改按天气恶劣难以辨认信号的办法行车。”19时35分,周振刚接到命令,一边复述一边随口喊出两项执行命令的重点:“一是加强途中瞭望,二是注意确认地面信号和机车信号是否一致。”

  列车到达大雾区间后,周振刚双眼紧盯前方,每通过一个信号,不仅高声呼唤,而且还和机车信号认真核对,同时一只手始终放在制动手柄上,准备遇有紧急情况随时停车。

  21时36分,列车正点到达青岛站。记者跟随周振刚进入行车公寓休息。饭桌上,他又掏出一个小本本仔细阅读起来。原来,他在为明天值乘任务做准备。

  翌日7时26分,周振刚驾驶G186次列车正点开出青岛站,返回济南。(通讯员:张汝峰 解稳路 刘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