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有力,点亮“十艺”

2013年10月12日 13:39作者:来源:大众网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不仅要承担10个展演场馆、4个重要活动场馆的保电任务,还要保证重要交通枢纽、酒店宾馆、新闻机构等重要客户的用电。保电规格之高、时间之长、标准之高均创出历史之最。济南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开幕前的时间,把保电工作作为中心任务,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零故障、零失误、万无一失”为最高工作标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保电攻坚战。

  【编者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不仅要承担10个展演场馆、4个重要活动场馆的保电任务,还要保证重要交通枢纽、酒店宾馆、新闻机构等重要客户的用电。保电规格之高、时间之长、标准之高均创出历史之最。

  济南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开幕前的时间,把保电工作作为中心任务,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零故障、零失误、万无一失”为最高工作标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保电攻坚战。

  10112000时,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市省会大剧院歌剧厅拉开帷幕。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主要承办城市,济南市承办了包括文华奖和群星奖评奖、专业艺术门类单项比赛、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评等九大项目。

  为了做好电力保障这一环,自“十艺节”筹办工作启动开始,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便按照“保十艺、保供电、保服务、展形象”的工作部署,以各项演艺活动保电工作实现“零故障、零失误、万无一失”为目标,超前规划、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十艺”保电攻坚战。

    建设先行,三大工程齐头并进

    4月至9月,变电站及线路工程先后投运送电

  打造一个坚如磐石、智能可靠的电网架构,对“十艺节”供电保障责任单位——济南供电公司来说,是承诺,是使命,更是责任。

  “我们早在2010年年初便专门针对‘十艺节’用电需求,出具了《110千伏西客站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济南西客站片区未来几年的负荷情况进行预测,并在《济南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详细记录了“十艺节”电网建设工程的站址选择、工程设想、路径选择等内容。”该发展部主网规划管理专工王宝勇说。

  据了解,西客站片区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部,距济南市中心区约10公里,规划面积约55平方公里。2010年前,该地区中心区域供电主要由110千伏大金变电站承担,最大供电负荷为74兆瓦。但考虑到西客站片区将被塑造为济南新形象为重点的山东对外窗口,并在2013年承办国家艺术节,供电容量有限的大金变电站便无法满足未来几年的用电需求,输变电新建、扩建工程十分必要。

  济南供电公司基建部线路项目管理专工张庆雷说:“根据电网发展规划,我们自2010年起,先后在西客站片区开工建设了三大工程,分别是220千伏清河变电站扩建工程、110千伏西客站输变电工程和110千伏清河—大金线路新建工程。”

  济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石岩说:“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的干部员工不怕苦、不怕累,重质量、抢工期,大家都把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场灯火辉煌的艺术节当成了自己的目标,踏着工程竣工时间节点不间断作业,确保了工程如期、保质投运。

  今年424日,220千伏清河变电站扩建工程完工送电,济南西部11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711日,担负着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及配套高层、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供电任务的110千伏西客站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济南市首座11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的诞生,标志着“十艺节”用电有了可靠的保障;913日,110千伏清河—大金线路新建工程完工送电,济南西客站片区供电可靠性有效提高。

  不到6个月,济南供电公司为“十艺节”先后投运送电了三项电网建设项目,增加变电容量50.6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2.8千米,所有演出场馆均实现了双电源供电。

  为了让“十艺节”顺利、安全举办,除了电网工程建设,济南供电公司还按照城市规划,实施了多项改造迁移工程,让济南以更美的形象迎接各地来客。据统计,截至8月,该公司已完成了对西客站片区的电缆化改造,共改造10千伏线路13条,架空线路15千米,迁移线杆290基,新立无拉线杆9基,新建环网柜42台,敷设电缆总长度42.5千米。

    科技精良,处处体现精益、智能

    应急中心实时监控,飞轮储能确保“O延时”供电

  “电网侧设备发生故障,歌剧厅主供电源停电。请速处理……”930930时,济南供电公司“十艺节”供电保障应急实战演习正式开始。在应急指挥中心,各主要专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实时监控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发出指令。在实战演习现场,飞轮储能发电车调试到位,保电队员协力配合,根据故障类型通过飞轮无缝切入、指导客户切换停电负荷等措施确保场馆内的正常电力供应。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飞轮储能”,“无缝切入”,“抢修平台”,“实时监控”…… 在此次演习中,这些新名词、新技术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对此次保电工作与传统保电工作的不同有了更深的感受。

  据了解,为保证“十艺节”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济南供电公司自8月中旬便进入了保电状态。除了日复一日的线路设备巡视、检查消缺之外,该公司还在保电工作中植入了不少高科技“芯片”,“飞轮储能发电车”便是一大亮点。

  926,一部容量达1000千伏安的飞轮储能发电车驶入此次“十艺节”开幕式主办场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并调试完成。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容量最大的一台飞轮储能发电车。它的“加盟”,不仅能为演出提供备用电源,还能在配电线路或者场馆变压器发生故障时实现现场灯光的“O延时”供电。

  “有了飞轮储能发电车,即便是配电线路或场馆变压器发生故障,演出现场的灯光都不会‘眨眼’。”一直驻扎在大剧院的济南供电公司槐荫客户服务室用电检查班班长于少伟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

  济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肃则说,飞轮储能发电车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移动式不间断应急供电系统,以旋转质量的形式存储机械能,运转时每分钟7700转以上。一台飞轮储能发电车相当于一个大功率的不间断供电备用电源。当主供电源停电时,飞轮储能电源系统会向用电设备供电,并向与之连接的应急发电系统自动发出指令,应急发电系统随即启动供电,确保电力供应不间断。为确保“十艺节”开闭幕式演出期间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我们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配备了两台飞轮储能发电车,合计容量达到了1750千伏安,而省电力公司共投入了7台飞轮储能发电车对全省各十艺节场馆进行保电,规模达到了历年之最。”

  飞轮储能发电车在此次保电工作中的应用并非个例。

  在济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抢修指挥平台通过主站推送信息,实现了故障的实时发现、快速隔离,一改过往先处理故障后送电的状况,成功地将送电时间由40分钟缩减到5分钟之内。

  在应急指挥中心,各专业部门负责人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保电现场,实现了对突发问题的联合会诊、指挥,保电工作更加协调、高效。

  高科技装备的引进、智能化技术的研发,保证了“十艺节”期间供电的安全可靠,体现出济南供电公司管理工作的精益求精。

  截至1011日,济南供电公司已完成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巡视632次,出动保电队员1172人次,巡视里程达到6110千米。96支保电彩虹党员服务队、64辆抢修车辆已全部投入到保电工作中。所有保电人员决心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十艺节”保电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