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中心保电小组全天值守

2013年10月15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坚守,为了一抹光辉和一声欢笑

  点燃一根烟深吸一口,于少伟坐在路边的台子上,手里紧握着手机,时不时低头查看。他正等待手机微信里那熟悉的叮咚声,一百多公里外的远方是他内心深处脆弱的牵挂。这是1010日中午1130在济南文化艺术中心外发生的一幕,当晚这里将举行十艺节开幕式预演。

  到那一刻,于少伟和他的保电小组已在文化艺术中心连续坚守了16天。1011日十艺节开幕,一场场文艺盛宴拉开帷幕,文化艺术中心内辉煌的灯光和阵阵欢笑让于少伟和他的同事内心泛起幸福的涟漪。

  百余公里外的牵挂 将刚过百天儿子送回老家

  于少伟是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槐荫客户服务室用电检查班班长,现年36岁,因为十艺节的举办,他与另外3名同事被抽调成立文化艺术中心保电小组,负责文化中心大剧院、群众艺术馆、铁路文化宫及两个演出人员入住宾馆等五个重要场馆的保供电工作。自保电小组成立以来,他们就在文化艺术中心“扎下了根”。

  “由于文化中心大剧院是新建场馆,8月中旬起,我们就开始了巡视工作,指导客户熟悉用电设备,提出整改意见。”于少伟说,通过前期巡视,他们为客户提出了20多条整改意见。

  925日至26日,两台飞轮发电车进驻文化艺术中心,自此后这里就成了保电小组的办公地。“飞轮发电车是保障电力运行的一道重要屏障,可以保证供电不间断,但是发电车一旦运行就不能再动,925号开始我们就必须盯在这儿了”。于少伟说。

  2013年对于少伟而言是一个幸福的年份,这一年他和妻子的二人世界因为儿子的降生变成了三口之家。十艺节的来临让沉浸在从惊喜和幸福的于少伟不得不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妻子和刚过白天的儿子一起送到了沂源的岳母家。

  “105号,孩子出生刚好100天。”于少伟说,因为要连续值班,国庆假期没有休息,更没法全心全意地照顾孩子,只能把孩子送回媳妇的老家,“按照咱的老习俗,孩子百天是大事,没办法跟他一起过挺遗憾的。但是十艺节是全省的大事,保电工作更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

  “说不想是假的,刚当了父亲还没亲够呢。”于少伟说,媳妇很理解自己,每天都会拍一些孩子的照片用微信传给他,每天工作间隙看看老婆孩子的照片,是他最期待最幸福的时刻。

  藏于内心的歉疚 欠怀孕4个月的妻子一顿晚餐

  李长进是保电小组的高材生,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济南供电公司工作。说起这次的保电,除了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外,在他的心里还有些许歉疚。因为要值班,他只能暂时让怀孕4个月的妻子一个人回家做饭吃,之前说好的十一旅行也只能取消。

  “媳妇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很支持我的工作,从没因为我没陪她抱怨过。”李长进说,妻子的安慰和鼓励更让他觉得有些歉意,但是想到保电任务的重要性和即将出世的孩子,他更加感到充实和幸福。

  “十艺节结束后,我一定回家给媳妇做一大桌好吃的。”李长进笑着说,任务完成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媳妇做一桌温馨的大餐。

  说起吃饭,旁边的李书山忍不住说了句,“那天吃的肯德基真好吃啊”。今年50岁的李书山是保电小组的老大哥,参加工作已30多年。

  “保电期间,我们在现场一呆就是一天,中午饭和晚饭都要在这吃。可这边吃饭的地方很少,我们每天只能吃同一家店的盒饭,连续吃了10来天。”

  李书山说,十一保电结束那天,保电小组打了一次“牙祭”,集体去吃了次肯德基,这一餐让很多人“终生难忘”。“我这个年纪的人很少吃肯德基、麦当劳,以前去吃过几次也没觉得什么好,但这次去吃真是觉得好吃。”李书山说。

  意外的幸运 最早体验二环西路的畅快

  108日,济南二环西路全线通车。保电小组成员朱济宁“意外”成了最早的体验者之一。因为要到文化艺术中心工作,天微微亮他就要出发,深夜甚至凌晨才能返回。而正是早出晚归的值守工作,成就了他这份“意外”的幸运。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早8点到岗,遇到有预演或者检查,早晨6点就要从家里出发。”朱济宁说,在二环西路通车这一天,他刚好要赶去文化艺术中心值班,“意外”感受了下二环西路的畅快。

  “自飞轮发电车就位后,保电小组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9点以后。有演出、检查的时候,会更晚一些。不过西边的空气比市区要好一些,晚上也很安静。”朱济宁说,西边温差比市区要大,下午就开始起风,晚上很冷,他们每天还要多带几件衣服。

  “夜里的天空很美,还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如果不是因为这特殊的工作,可能都不会想起抬头看看天空。”朱济宁开玩笑地说。

  “看着十艺节能顺利进行,市民们能安心看演出,我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值了。”于少伟说,十艺节期间,仅槐荫客户服务部就派出12名工作人员分三组在各场馆保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