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保电现场:特殊的巡线员

2013年10月15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13日,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暨老人节到来之际,天还没亮,在浮山的青岛公司220千伏青南线下,来了三名特殊的巡线工,他们除了手拿望远镜和工作记录夹外还带着照相机,而且身上穿的不是橘黄色的巡线服,而是身穿蓝色制服,头戴黑色安全督察帽,手戴红色安全督察袖标,还时而拿着望远镜仔细巡视着线路,时而在工作记录夹上划着,还不时用照相机记录着线下环境,他们就是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安全督察队第一小分队。

  1013,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暨老人节到来之际,天还没亮,在浮山的青岛公司220千伏青南线下,来了三名特殊的巡线工,他们除了手拿望远镜和工作记录夹外还带着照相机,而且身上穿的不是橘黄色的巡线服,而是身穿蓝色制服,头戴黑色安全督察帽,手戴红色安全督察袖标,还时而拿着望远镜仔细巡视着线路,时而在工作记录夹上划着,还不时用照相机记录着线下环境,他们就是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安全督察队第一小分队。

  小分队队长冯雪松告诉记者,220千伏线路一般都盘踞在山上或野外,尤其是山区巡线,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常常一去就是一小天,在浮山,所要巡视的路程有2公里,巡视一个来回趟需要近3个小时的时间。在这期间,巡线要沿线路一个杆塔一个杆塔地巡视,塔与塔之间没有现成的山路,巡线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路。

  “要督察线路巡视,不但要有线路维护和巡视方面的丰富经验,还要有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要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遇到恶劣天气要随时到保电现场督察巡视情况,必要时需进行跟踪督察。” 冯雪松告诉我们。正在这时,迎面走来两名手拿望远镜、身穿橘黄色制服的巡线员,冯雪松立即上前询问,老李,今天的保电任务是什么?你的巡视范围是什么?线路设备周边有无外力?设备本体运行状况如何?在得到保电人员的肯定回答后,他们又奔赴下一个保电地段巡视督察了……

  在督察完两条线路后,不知不觉中,已经是下午1点了,现场负责人看到督察人员如此辛苦,一再邀请督察队员:忙活了一个上午了,留下来吃个午饭再走,反正在哪儿不是吃饭?

  小组长冯雪松坚决谢绝了他们的邀请。因为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安全督察队职责规范》中明确规定不准吃、拿、卡、要施工队伍,督察队员都铭记于心。结果是,他们来到附近的快餐店简单地吃个午饭,又迅速投入到变电站巡视督察工作中去了。

  据了解,十艺节在青岛地区涉及到的保电场所有8个场馆,16个变电站和28条线路。在此期间,他们除了负责监督保电外,还要对青岛公司输、配、变、基建、用户电气设备上及相关场所的各类检修、施工等作业现场进行全过程安全督察。(郑立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