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百年影像》是探寻时空通道的一张门票

2013年02月21日 15:25作者:林忠礼来源:大众网

在探寻时空的通道中,《齐鲁百年影像》就是一张门票。在解读齐鲁沧桑的过程中,《齐鲁百年影像》就是一个参照系。《齐鲁百年影像》的出版,不仅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于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历史记忆的一次公共群体影像回忆,更是向那些曾经创造过齐鲁大地光辉灿烂历史的先人们,表述我们当代人的最真切地敬意。

  写在后面

 

  这是一部影像的齐鲁历史。
  这是一次温情的敬意回望。
  出于对乡土历史的尊重与研究,以及对历史表达方式的迷恋,我们从齐鲁岁月的光影碎片中,淘选出煌煌数千幅珍贵的山东历史图片,编辑出版了这套《齐鲁百年影像》历史文献电子图集,旨在借助现代高科技的数字出版技术,为读者铺展开一幅近百年齐鲁人文地理过往烟云的数字历史画卷。
  时光迁流。在编选的过程中,我们得以有机会一一翻检历史的真容,或许手上的这些图片,囿于当年机械工艺状况,似乎没有现代成像之精细,但我们可从中看到历史的真切面目、岁月的微小细节……历史的真正面目令人遐想。相信读者在翻看这套出版物时,会从中获得一些真实的答案,满足一些探究的好奇。
  或许,我们缺乏对历史叙述中细节的了解,更缺少对于细节意义的发现,于是对于历史,我们有时不可避免地产生面目模糊,或者空泛苍白之感。《齐鲁百年影像》试图把某些历史细节生动客观地展现出来,成为我们追念历史最好的注脚,尽管这样的努力尚稍显单薄。在这本书里,我们的目光没有局限于繁华的都市或重大的事件,而是把关注的重点倾向于那些小景小事小人物,借助影像还原历史的某一瞬间、某一角落。影像的力量在于真实,通过影像,我们重新站在前人身旁;借助细节,我们得以触摸历史的肌理,历史在我们面前愈发丰盈生动起来。
  在探寻时空的通道中,《齐鲁百年影像》就是一张门票。在解读齐鲁沧桑的过程中,《齐鲁百年影像》就是一个参照系。
  《齐鲁百年影像》的出版,不仅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于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历史记忆的一次公共群体影像回忆,更是向那些曾经创造过齐鲁大地光辉灿烂历史的先人们,表述我们当代人的最真切地敬意。
  (作者: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众网)董事长、总经理 大众音像出版社社长 林忠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