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欧关系“上天下海入地”全面升级

2013年11月26日 19:11作者:肖楠来源:中国政府网

随着21日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随后双方共同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国与欧盟合作迎来一个崭新阶段,并为未来十年合作定好了“路线图”。

  随着21日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随后双方共同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国与欧盟合作迎来一个崭新阶段,并为未来十年合作定好了“路线图”。

  据报道,《规划>确定了中欧在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共同目标,这将极大地提升未来十年中欧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欧关系“升级版”。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规划》涵盖面之广“前所未有”,从航天航空到反盗版,从城市化到能源,可以说是“上天下海入地”的全面合作。

  这种“上天下海入地”的全方位合作,无疑将给彼此之间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契机。从加强金融合作到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合作到扩大教育、文化、青年、公共政策等领域交流,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必将有效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的转型,也会为各领域的升级提供便捷的资源与动力。

  而“升级”的合作领域、合作深度,同时也将推动中欧双方进一步建立协商互信的机制。中国与欧盟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贸易体量巨大,矛盾争端有时也难以避免。中欧制定规划、加强合作、并且达成共识,愿意“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这对于中欧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中欧双方的企业和投资者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同时,中欧合作“升级“也将在更大的范围释放影响力。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力量之一,《规划》提出,中国与欧盟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这势必将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进一步发展。如同李克强总理所说,把握好中欧关系的“方向盘”,提升中欧合作的战略水平,推动中欧关系未来10年取得更大发展,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两大主要经济体、两大文明应有的贡献。中国正在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欧洲也在全力走出欧债危机,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李克强总理日前在英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将从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中广泛获益》中强调,中国现代化将为超过20亿人口的中国与欧洲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提供“历史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合作的“升级版”具有明确的现实意义。

  值此李克强总理启程前往中东欧访问前夕,中欧关系不断拓展升级的合作规划,既是两个巨大经济体共同展望未来、携手前进的积极信号,也可以将此看作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行程的一个全新注脚。(肖楠)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