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欧罗巴发出“中国好声音”

2013年11月26日 19:12作者:丁宜来源:新华网

按照预定计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5日至27日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在此基础上,中国与欧洲不断开拓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为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为中欧合作贡献正能量。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丁宜)按照预定计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5日至27日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外交行动,是近期中国外交“欧洲季”系列活动的新看点。届时,中方将与中东欧国家努力开拓“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中欧合作的内涵与外延,发出“中国好声音”。

  此次高峰会晤,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首次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在高端平台上直接互动,显示出双方求合作、谋发展的诚意和愿望,为此次访问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外交氛围。

  良好意愿,源于现实需要。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一样,都处在经济转型期,同属新兴市场国家,亟须一心一意搞建设,集中精力大发展。欧债危机以来,中东欧国家投资环境发生变化,仅靠欧盟这棵大树已无法满足其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亟需拓宽合作渠道,为自身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于是,中东欧国家纷纷将目光转向东方,瞄向也正在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

  纵观中国与中东欧经济,存在极强的互补性,比较优势明显。后者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缺乏资金和经验,而前者正好既有资金、又有经验;中东欧国家需要依靠外部力量进行产业改造升级,而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方寻求实现产品升级和提升投资价值链,而中东欧国家恰好在绿色农业、新能源等领域拥有优势…… 所有这些契合点,催生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原动力。

  双方合作既有利于各自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双方的民生改善。中国消费者有望吃上罗马尼亚的牛肉,抹上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喝上匈牙利的葡萄酒;而中东欧人有可能在中国帮助修建的公路上开车兜风,利用中国的投资兴建电站……

  从去年深化双边合作的12项举措,到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投放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再到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无论是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文化合作论坛,还是教育政策对话、中国投资论坛,双方合作的脉络逐渐清晰,民意基础日趋深厚。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秉持求变革求开放的理念,在经贸合作中利益交融,在互联互通中充分挖掘彼此合作潜力。双方正努力抓住彼此的发展机遇期,将双方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变实”。把眼光放到更大的视野下,这种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双方内部的互利共赢,更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将助益中欧合作的大棋局。

  中国正以改革开放的“好成绩”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打造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升级版”。在此基础上,中国与欧洲不断开拓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为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为中欧合作贡献正能量。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