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详解2013年新交规

2013年01月04日 13:35作者:李杨慈 吴健 李跃洲来源:温州网

再过两周,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123号令)就将实施。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对新规的记分变化作出解读,同时对一些较为集中的误读作出澄清。

    温州网讯 今年违法放明年处理怎么记分?副驾驶室未系安全带如何处罚?哪些违法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

  再过两周,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123号令)就将实施。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对新规的记分变化作出解读,同时对一些较为集中的误读作出澄清。

  记分有5类,52项有变化

  新规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其中新增及调整的记分项目是市民非常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公安部123号令规定,依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为记12分、记6分、记3分、记2分、记1分五种,处罚与记分同时执行。在新规新增及调整的记分项目中,一次记满12分的共有11项、记6分的有14项、记3分的有12项、记2分的有11项、记1分的有4项。

  除了大家熟知的“闯红灯记6分”、“使用伪造、变造号牌记12分”等情况外,还有不少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违法处罚。比如市民非常反感的在遇到前方堵车时,有车辆不排队依次通行、争道抢行的情况,新规中规定,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将被处以记2分的处罚。

  哪些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

  新规之一: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或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将由原来的6分提高到12分。

  交警解读:一旦出现这些行为被查处,一个记分周期内仅有的12分就将被全部扣掉。这就意味着,用纸张或者光盘挡住一个号码、喜帖遮挡婚车号牌或使用个性框架挡住字母、数字等行为,都将构成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有这些习惯的司机要特别注意避免。

  新规之二: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由原来的3分提高至6分。

  交警解读:司机闯红灯,不仅容易导致交通秩序混乱,而且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和导致死伤的几率高,一直以来是交警部门重点管控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是为增加交通违法的成本来制止车主闯红灯。此外,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强行通过的也属违法行为。

  新规之三: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一次记6分。

  交警解读:根据今年4月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新规之四:驾驶机动车超速50%以上的从原来的记6分提高到12分。

  交警解读:原规定分两档,超速50%以上6分,50%以下为3分。由于超速驾驶成交通事故原因之一,新规分三档,而且给予更严厉的处罚。

  驾驶机动车辆超速50%以上的,记12分;超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记6分;超速未达20%的,记3分。

  而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速20%记12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速50%以上,记12分;超速20%以上未达50%的,记6分;超速未达20%的,记3分

  新规之五: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由原来的2分提高为3分。

  交警解读:近年来“斑马线”上的重大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主要原因就是司机闯红灯或不礼让行人。目前,主干道斑马线大多有信号灯,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按照信号灯通行即可。部分支路和次干道斑马线未安装信号灯,机动车要提前减速,安全通过。

    误区解答

  1.如果今年闯了红灯、超速了,明年才去处理,是按照新规还是旧规呢?

  交警解答:按照违法发生的时间处罚。也就是,今年闯红灯明年去处理,依然是记3分,而不是6分。

  2.副驾驶座人员不系安全带记1分?

  交警解答:公安部123号令中新增及高速的项目中并没有此项规定,按照现行的规定,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被查处,可以处以罚款5元以上、20元以下的处罚。

  3.副驾驶乘员未满14周岁,罚款200元、记6分?

  交警解答:公安部123号令,现行法规中,均无此项规定。

  4.开车打电话罚款100元、记3分?

  交警解答:根据公安部123号令中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移动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处以记2分的处罚。

  此外对于毒驾,交警部门表示为零容忍,对于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

  特别提醒

  一年两次记满12分要路考

  “记分分值的提高,实际上使得驾驶人交通违法的成本进一步提高。”交警表示,记分分值调整的情况下,司机的驾驶行为需要更加谨慎。据了解,司机的驾驶证在一个周期内一旦记满12分,处理起来就要繁琐得多。

  交警介绍,驾照的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驾照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司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的,交警将扣留其驾照。司机应在15天内,到交管部门参加为期7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交管将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依据规定,司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计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管所还将在其完成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对其进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即通常所说的路考。记者李杨慈 吴健 通讯员 李跃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