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统帅:带着妈妈上大学

2013年09月26日 10:37作者: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于统帅,男,17岁,山东省肥城市泰西中学高二学生,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谈起贫困的生活,于统帅一脸的乐观:“我觉得家境不好不算什么,好的条件可以通过努力去创造,我会好好学习,带着妈妈上大学,守候妈妈一辈子”。

  于统帅,男,17岁,山东省肥城市泰西中学高二学生,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1996年2月,于统帅出生于边院镇张庄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在他未出生时就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常年在外打零工。
  1岁的孩子正是在母亲的搀扶下学走路的时候,于统帅却只能扶着拐杖慢慢挪动,直到2岁才学会走路,开始帮着母亲拿凳子、倒开水,6岁起小小的他就挑起了照料母亲的重担。刚学做饭时,统帅的个头还不如灶台高,他就站在凳子上面,边听妈妈教,边自己练习。上学后,节假日本是孩子们自由玩耍、享受快乐的时刻,他却在干着由大人们承担的繁重农活和家务活,收玉米、割麦子、施肥、除草,等等。寒冬腊月,为母亲换洗衣服,一双小手泡在冰冷的水里,寒风阵阵吹来,不由冻得打寒颤,虽然知道在屋里洗暖和些,可怕影响妈妈休息。没几天他的手就裂了一道又一道口子。一说起儿子,母亲就满含愧疚和心疼。“孩子从小就吃苦,因为我,他不会撒娇,没有享受到别的孩子一样的快乐,看到孩子这么累,我都想过死……”说到这就忍不住哭起来。每当这时,统帅就懂事地安慰道:“妈妈别哭,我不累,我什么都不需要,我需要你,你活着,我还有个妈”。
  因为治疗跟不上,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两腿几乎无法分开,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当得知母亲的肌肉因血液循环不畅已经钙化,即使手术也难有好的效果时,统帅就下定决心自学按摩帮妈妈恢复。“妈妈不能活动,按摩对身体有好处。”于统帅说道。每当按摩时,妈妈疼得脸色发白。看到这样,于统帅眼睛湿润了,手上却不能减力气,因为不用劲就没有效果。就这样,每天晚上坚持为妈妈按摩1小时,几年来从未间断。在统帅的悉心照料下,今年49岁的母亲看上去年轻许多。
  2011年,于统帅以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肥城市泰西中学。“我不能把母亲一个人留在家里!”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他毅然踏上带着母亲的求学路。在学校旁边租住了一间不足10平米的又破又矮的小房子,一面上学,一面照顾母亲。每天早晨4:00起床,烧水、煮饭、扫地,服侍妈妈起床、洗脸、吃饭,然后自己匆忙吃上几口,小跑着奔向学校。在校,每天7个班空、70分钟,抓紧每一分钟读书学习;中午、晚上做饭时,坐在锅边,手捧课本。夜深,给母亲铺床、洗脚、按摩,等母亲睡着,再写作业,一直忙到深夜,天天如此。
  十几年来,于统帅始终用挚爱呵护着母亲,在默默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担任着班级团支部书记和校学生会副主席。谈起贫困的生活,于统帅一脸的乐观:“我觉得家境不好不算什么,好的条件可以通过努力去创造,我会好好学习,带着妈妈上大学,守候妈妈一辈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