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之父"丹尼斯·海斯

2013年04月19日 11:07作者:任海军来源:新华网

作为全球首次地球日活动的组织者,美国著名环保活动家丹尼斯·海斯被誉为“地球日之父”。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美高校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海斯由此提出在全美展开大规模社区活动的具体构想,得到众多青年学生的支持。

  新华网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任海军)作为全球首次地球日活动的组织者,美国著名环保活动家丹尼斯·海斯被誉为“地球日之父”。他在1970年发起的地球日活动被视为美国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

  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美高校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海斯由此提出在全美展开大规模社区活动的具体构想,得到众多青年学生的支持。

  1970年4月22日,海斯发起并组织了首个地球日活动,全美2000多万人、大约一万所中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人们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演讲,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画和图表,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美国国会当天被迫休会,大部分议员也去参加各项活动和集会。这次活动被誉为二战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

  此后,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一浪高过一浪。1972年,联合国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同年,国际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创办,各国环保机构和组织也相继成立。

  1988年,海斯和朋友一起讨论筹办纪念“地球日”20周年的活动。他们决定,要使1990年的地球日成为第一个国际性地球日,以促使全球亿万民众都来积极参与环保。为此,他们致函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步骤,以阻止和扭转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同时呼吁全世界愿意致力环境保护、进行国际合作的政府,在本国举办“地球日”20周年庆祝活动。其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

  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个国家两亿多人身穿蓝绿两色服装参加地球日活动,4月22日至此被正式定名为“世界地球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