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管好资源 践行低碳发展

2013年04月19日 10:57作者:陈从喜 黄贤金 林伯强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我国工业化面临能源资源约束和国际减排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资源利用模式要从粗放转变为集约,从浪费转变为节约,从一次性利用转变为循环利用,从资源单一利用转变为综合利用,最终从当前的资源危机到实现资源永续利用。

  强化需求管理 力促高效集约

  我国工业化面临能源资源约束和国际减排的双重压力。转变发展方式,走低碳经济之路,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我国资源禀赋特征要求必须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我国贫矿多、富矿少;难采、难选、难冶矿多,易采、易选、易冶矿少;共生、伴生矿床多,单一矿床少。这种矿产资源相对较差的天然禀赋给资源集约高效开发利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粗放的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产品的单耗高,资源浪费严重,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能源资源价格攀升,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我国油气、铜、铝、富铁矿等重要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过多依赖进口,给我国的经济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由此可见,从根本上切实转变粗放、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能源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走低碳发展之路,既是缓解当前资源环境约束矛盾的迫切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所在,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低碳经济对资源利用管理模式根本转变提出新要求

  低碳经济既要求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型增长,又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能源资源利用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中重工业比重大,这一特定的发展阶段决定了资源需求的增长模式。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巨大。一方面,按照现有经济增长方式,资源禀赋难以为继,必须推动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另一方面,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仍以煤炭为主。走低碳发展之路,应将能源消费增量放在更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方面,如核电、水电、低热、生物能源、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无碳能源。这对我国的工业结构和技术水平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低碳经济以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高效率为特征。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高效能源资源消费结构,核心是把需求管理和供应管理相结合,创新管理理念,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和资源管理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一方面,资源利用模式要从粗放转变为集约,从浪费转变为节约,从一次性利用转变为循环利用,从资源单一利用转变为综合利用,最终从当前的资源危机到实现资源永续利用。另一方面,资源管理模式要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资源管理主要是提供资源保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其提供有效供给。现在,低碳经济下的资源约束对资源需求进行调节,资源管理要从供应管理转变为需求管理,以供定需,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进资源高效利用需要政策与技术支撑

  低碳经济是以一定的发展阶段、生产力水平、要素资源禀赋和生产力素质决定的。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特征下,矿产资源利用与管理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低碳经济发展,笔者建议把握以下要点:

  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通过法律手段确定在不同的技术经济条件和国际形势下,严格禁止、保护、限制和鼓励开采矿产资源的种类,并对不同要求的开采依法实施不同的政策措施,确保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创新资源利用和资源管理理念,实现低碳发展。以可持续发展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在保护资源的前提下,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加强需求管理,抑制不合理需求,彻底改变资源浪费和低效利用,实现资源的高效开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和集约利用。

  加强对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方面财税政策的支持。严格执行矿山企业的市场准入制度,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矿山企业健康发展。调整矿产资源税费政策,及时提出有利于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回收率的政策。利用关税手段限制初级矿产品出口和深加工高附加值矿产品进口。

  鼓励发展矿产品深加工利用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节能、节材、节水、降耗技术和工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岩石及尾矿封存二氧化碳等,扩大煤的液化气化等洁净利用和煤层气利用,减少直接能源矿产消耗。发展新型材料替代金属、非金属及常规矿物原料,降低经济社会对常规矿物原料的过度消耗。

  提高全民的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行为。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引导公民自觉养成减少使用浪费资源的一次性用品等良好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和参与低碳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