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2013年04月19日 10:59作者:来源:光明日报

2010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首日,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2009年入秋以来,一场罕见的干旱灾害悄悄席卷中国西南地区,脆弱的水利体系使大量人口和牲畜面临饮水难题。

  2010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首日,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该主题意在强调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面临着威胁。而与之呼应,今年“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定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这也传递出了通过严格管理实现科学用水的讯号。

  目前,中国西南5省(区、市)正在遭遇一场百年难遇的大旱。而与此同时,16个省份约2.7亿人遭受沙尘侵扰。现实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干旱已经危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已刻不容缓。

  干旱:供水安全有隐忧

  在中国降雨量最为丰富的西南地区,贵州省绥阳县青杠塘镇57岁的农民田应国,却守着因连续干旱半年有余而板结的土地愁眉不展。水井、山塘都已干枯,如果再不下雨,烤烟、马铃薯、水稻等农作物的栽种都会受到影响。

  2009年入秋以来,一场罕见的干旱灾害悄悄席卷中国西南地区,脆弱的水利体系使大量人口和牲畜面临饮水难题。春耕在即,当地农业生产更面临严重考验。油菜减产,麦田绝收,在云南,严重的旱情使60万亩油菜花提前一个多月谢幕。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16日,耕地受旱面积已经达到645万公顷,远远超过多年同期均值的180万公顷。

  大江大河纵横交错的西南地区是中国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由于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不均、复杂的地形地貌和脆弱的水生态环境,使水资源丰富的中国西南地区长期面临严峻水资源挑战,历史罕见干旱气候更使这一区域多年积弊的水利矛盾暴露。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西南5省(区、市)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16%。一些专家指出,中国南方地区降雨量大、气候湿润,群众“靠天吃饭”的意识根深蒂固,防患(洪)水害的意识高于抗旱节水意识,对水资源高效利用重视不够。但近30年来,南方季节性干旱天气不断出现,成为中国粮食安全新的危机因素。

  据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孙雪涛介绍,水资源安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这场历史罕见的干旱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加强水利建设,特别是中小型水利工程和配套农田灌溉网络工程,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确保粮食安全。

  危机: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现在北京的市民可能很难想象,从前的北京是一座不缺水的城市,永定河、潮白河等几大水系曾经波光粼粼。而就在今年的2月28日,北京市水务局启动了永定河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工程,目标是把永定河变成一条有水的河。由于华北地区连年干旱,北京周边潮白河、永定河等五大水系在流入平原后只剩下北运河水系的一条还常年有水。

  北京折射了我国水资源问题现状,近年来由于干旱和洪水出现的几率在加大,极端的气候条件也带来了诸多的水问题。据了解,我国的“水”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污染严重。有资料显示,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名列110位,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00立方米,并且分布极不均衡。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缺水的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

  据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全球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全球有8.84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源,每年有5万多亿立方米水体被污染,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呈突发、频发、并发、重发趋势。

  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水资源形势。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的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仍将长期存在;水资源配置能力整体上仍然偏低,现状人均供水能力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一些地方水资源粗放利用的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全国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48左右,有的地方出现河流断流、湖泊萎缩、地面沉降、湿地退化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出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现实表明,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既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将要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发达国家在经济高度发达后花几十年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陈雷指出,我国农业用水量占总供水量的64%,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将长期存在。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需要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同时,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对水资源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筹城乡水资源配置赋予水资源管理更为艰巨的任务。

  陈雷分析说,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必须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是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即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今后,水利部将以总量控制为核心,抓好水资源配置,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功能区管理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以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区域水务一体化管理为方向,推进水管理体制改革,以加强立法和执法监督为保障,规范水资源管理行为。

  水价是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的重要经济杠杆,是需水管理的重要手段。陈雷表示,水利部将以国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为契机,建立既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和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兼顾社会可承受度和社会公平,有利于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价形成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水资源费在水资源配置中的经济调节作用。依法征收,加强监管,做到统一账户、统一票据、统一征管程序,确保足额征收、足额上缴、规范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