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的晚上,我忘了关灯

2013年04月19日 11:04作者:齐素慧来源:燕赵晚报

看着那些印刷品宣传材料,条幅,展板,还有背后所消耗的人力物力,为了这个象征性的活动,在宣传这项活动上消耗的能量,未必比节省的能量少。在环保行为已经逐步成为生活习惯的当下,再兴师动众搞一场喧嚣的标志性活动,人们不明白其必要性在哪里。

  23日晚,我忘记了地球日和关灯这回事。忘记的原因不是我不关注环保,而是在意识深处,地球日的号召作用衰减了。南京在活动期间,用电量不降反升就是一个例子。当然谁都知道,账不能这样算,活动的影响和示范效应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但是,看着那些印刷品宣传材料,条幅,展板,还有背后所消耗的人力物力,为了这个象征性的活动,在宣传这项活动上消耗的能量,未必比节省的能量少。

  其实,环保理念仅靠灌输是无法建立的,现实才是最好的教材。比如几乎贯穿这个冬季的雾霾,让人们亲身体会到了空气污染的凶悍。能源紧张,白色垃圾污染,水污染,重金属污染……人们开始被迫关注这些曾经遥远的词汇,因为在污染的包围中,王侯将相,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们对环保不再陌生,而且已经把环保概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一个简单的例子。冲水马桶是家庭用水的重点设备,过去很多家庭把洗衣机的废水直接排掉,如今很多人开始存留废水用来冲马桶。谁都清楚,这样做节省的水费可能不够一顿饭钱,但是对于缺水的城市,对于华北平原地下,那个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而言,这样做很有必要。如果人们都学会节水,至少地表沉降的速度就会慢一些。

  如今人们一般不会买过度包装的商品。计算一下就会明白:为了弥补包装的成本,商家要么提高价格,要么降低货品的质量。仅为了虚幻的面子,要么多花冤枉钱,要么购非所想,而且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这样的面子不要也罢。

  环保意识是一种公共道德,更是一种个人素养。很多人不再使用饭店里的一次性餐包,一次性湿毛巾,一次性筷子……拒绝这些一次性,既有节省资源的初衷,也有保护健康的需求——无良商家迫使人们以环保手段自卫,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

  所以在环保行为已经逐步成为生活习惯的当下,再兴师动众搞一场喧嚣的标志性活动,人们不明白其必要性在哪里。与此类似,每年都有一个无车日、无烟日、无X日……倡导环保当然有必要,但这些表演性的公共活动还是少一些为好。如果公众心里有环保,不必大声宣扬,人们也会自觉遵守法度。否则,不过是一场自娱自乐而已。(齐素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