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清洁地球日:蜕变中的重庆

2013年04月19日 11:06作者:吴新伟来源:中广网

在重钢搬迁的同时,重庆相继实施主城区206户污染企业的环保搬迁,已完成搬迁131户,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布局,政府和企业实现双赢。重庆市环保局长曹光辉说:目的是为了提高重庆的发展水平和质量,确保城市用水安全,和三峡库区生态安全。

  中广网重庆9月1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去年9月,重庆钢铁公司燃烧了数十年的高炉熄灭,被称为“中国钢铁工业摇篮”的百年老厂,历时4年从主城环保搬迁到远郊,总投资240亿元,现已初步建成年产650万吨精品钢材基地。

  重钢搬迁使主城污染减轻了一半,过去的污染大户一举变身为环境友好先进企业。新工厂更像是绿树成荫的大花园。总工程师董荣华介绍:“重钢搬迁,并不是简单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而是全面采用了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我们把循环经济概念引入设计和建设:采用先进的循环用水技术,可减少长江取水1/3,排放指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利用富余煤气发电,实现自发电量占总耗电量的六成五;环保搬迁后,每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一成五;二氧化硫、粉尘等主要排放指标下降七成;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九成七”。

  重获新生的不只是原来的污染大户重钢,因钢厂搬迁而释放空间的大渡口区把整个区当作一个公园来打造,半城山水半城园;成功创建市级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区。过去因为污染而落后的大渡口重新找到了后发优势。

  在这里居住了40年的退休教师傅先生深有感触:过去都不敢开窗户,家里头家具每天擦都是灰尘,穿白衬衣出门,回来领子就变黑啦。孩子们不愿意住这儿,都搬外面了。现在儿女也劝我搬家,我看这里在一天天变好。

  在重钢搬迁的同时,重庆相继实施主城区206户污染企业的环保搬迁,已完成搬迁131户,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布局,政府和企业实现双赢。但搬迁过程异常艰难。不少老企业担心:“不搬等死,搬迁找死”。政府耐心细致的工作和行之有效的帮扶,使他们找到走出去的勇气。

  清澈的盘溪河流经两江幸福广场,许多人在河畔林间散步、晨练。有几对年轻人正在拍婚纱照。新娘陈小姐说:这儿很漂亮,拍下来比较有幸福感吧。新娘也许不知道,这里曾经是又黑又臭的垃圾河。如今,河水变清、鱼儿重回河里,往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是重庆水变清天变蓝的一个缩影。最近15年,重庆投入1500亿元治理生态环境,主城区重点整治的14条次级河流已有11条达标或消除黑臭。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排在全国前列。三峡库区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在全国七大水系河流中处于最好水平。去年,重庆在GDP增速居全国第一位的情况下,全市二氧化硫等排放量持续下降,指标完成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西南地区。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得益于重庆实施的环境战略:率先考核领导环保实绩,财政专项资金每年递增10%用于环保建设,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对污染企业实行按日累加处罚制度,环境准入制度。近年来否决了投资40亿元、30多个有污染项目的入驻。重庆市环保局长曹光辉说:目的是为了提高重庆的发展水平和质量,确保城市用水安全,和三峡库区生态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