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

2013年04月19日 11:12作者:潘湘彬、刘杰来源:解放军报

一位旗领导告诉笔者,赤峰军分区组织民兵参与黄羊洼小流域治理工程,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为环北京风沙源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马玉革、周峰报道:入春以来,陕西省铜川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同时参加耀王山景区和赵家塬工业园区绿化活动。

  本报讯潘湘彬、刘杰报道:4月上旬,科尔沁草原依然天寒地冻。可在内蒙古敖汉旗黄羊洼的4万亩沙荒地综合治理现场,千余官兵和民兵们却挥锹铲土,汗流浃背。一位旗领导告诉笔者,赤峰军分区组织民兵参与黄羊洼小流域治理工程,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为环北京风沙源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黄羊洼地区位于科尔沁沙地边缘,常年风沙不断。因过度开垦等原因,这里成了赤峰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面对恶劣环境,赤峰军分区党委主动作为,以开展创建“民兵号”工程为载体,积极参与当地生态建设。每年冬春季节,他们都要组织开展治沙攻坚战。官兵和民兵们顶风雪、冒严寒,推平沙丘,修渠引水,植树造林。经过10年不懈努力,共治理沙化草场面积45万亩,营造草牧场防护林5.08万亩,形成“田成方、林成网”的绿色生态格局。

  黄羊洼草牧场防护林体系建成后,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目标,发挥出显著的生态效益。去年,黄羊洼地区粮食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是治理前的10倍,成为赤峰市主要产粮区。今年,赤峰军分区继续组织官兵和民兵对这里的水、田、林、山、路进行综合治理,采取生物措施与农艺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山杏、沙棘、梨枣等经济林种植规模,努力在塞外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绿色屏障。

  本报讯马玉革、周峰报道:入春以来,陕西省铜川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同时参加耀王山景区和赵家塬工业园区绿化活动。军分区政委黄群明介绍说,铜川是国家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军分区要尽最大努力参加生态建设,为“煤城”获得新生贡献力量。

  20年前,中央电视台报道称铜川是“一座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吃饭捂着碗,走路眯着眼”,是老百姓无奈的调侃,也是这座资源消耗型城市的真实写照。

  为此,铜川军分区将“积极植树造林,再造秀美铜川”活动作为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双拥林”“民兵林”“210国道绿色长廊”等生态工程建设。全市每支民兵分队均定有任务,作为考评先进的重要指标。每年完成植树任务后,各人武部还指定民兵对所属林区进行护理,提高苗木存活率。5年来,军分区累计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2000余人次,参加地方生态建设工程5项,植树造林万余亩,治理小流域5条,并参与建成了规模在西北地区位居前列的牡丹园。

  昔日尘埃飞,今日星满天。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铜川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5.1%,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面对这一变化,军分区很多官兵感慨地说:“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精神,‘煤城’一定会变成山川秀美的新城市。”

  (来源:解放军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