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4月19日 11:14作者:刘长军来源:盘锦日报

我市环保部门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的关键,多方采取措施,发挥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将在巩固辽河治理成果并进一步改善水质的前提下,将辽河流域率先建成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深化污染减排 实施联防联控

  我市环保部门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的关键,多方采取措施,发挥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辽河水质保卫战,实施“碧水工程”。我市是全省唯一参加辽河、大辽河、大凌河综合治理三大战役的城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辽河治理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辽河治理工作会议,采取有力措施,全职、全责、全面推进各项治理项目的落实。按照省政府要求,60个辽河流域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境内辽河干流和各条支流水质实现全面达标,辽河率先摘掉了重度污染的帽子。

  我市将在巩固辽河治理成果并进一步改善水质的前提下,将辽河流域率先建成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力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蓝天工程”。主要开展以下工作:加快淘汰电力、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积极推进使用清洁能源;深化污染减排。推进电力、石化行业以及非电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治理工程;加快老旧超标车辆的淘汰更新步伐。预计到2015年,再淘汰150台老旧汽柴油公交车;实施“气化盘锦”工程。要加快天然气利用工程和地下储备库建设。到2015年,全市的两县两区天然气用户实现基本全覆盖。

  开展农村连片治理和恢复湿地功能,实施净土工程。我市湿地资源得天独厚,人工湿地和天然湿地占到全境的近80%。多年来,盘锦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生态市建设为平台,加强湿地生态环境监管,积极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落实“以奖促治”政策,投入1.45亿元对68个行政村进行连片整治;强化农村面源治理,建设运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化的畜禽养殖场,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实施湿地生态环境有效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湿地环境的影响;开展湿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区域配水调水能力,打通水系,对污染、斑块化、不合理开发等造成的退化性湿地进行恢复性建设,实施以表流人工湿地为核心的生态修复工程、破碎化湿地整理与植被恢复。

  此外,全市还以绿色发展助推生活模式转变,实施改善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全民环境意识,实施环境宣教工程。齐立民 首席记者刘长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